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政策資料常更新 無備課不宜「挑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新界東北居民要求政府提高賠償金額。 資料圖片

在探討「新東北發展」議題時,同學宜在考試前便對此計劃有深入了解。此政策早在上世紀90年代已開始討論,至近年社會才有較大迴響。

 「今日香港」單元所考核的內容廣泛,面對如「新東北發展」這類大型政策,同學必須留意。另外,政策會隨各項諮詢而有所修訂,同學試前整理新聞時,記得留意其時間性,切忌運用一些過時或已更正的觀點。若在卷二遇到這些涉及政府議題的題目時,試前沒有深入準備的同學,就不宜選擇了。因為卷中提供的資料有限,在政策性議題中,同學也不能憑空創作,脫離社會對該政策的討論中心。

掌握利弊比較 透視爭議點

針對「新東北發展」這個議題,最基本要掌握利弊比較,以下將羅列部分觀點以作參考。同學必須了解此政策的得失,才能回答其他延伸問題,例如:此事件中各持份者間有何矛盾?開發新東北是否有助促進深港融合?此事件中最大的爭議點為何?政府在諮詢過程中出現哪些問題?

利方面,「新東北發展」能解決住屋問題。香港人口於2031年會增至逾800萬,政府要多提供80萬個單位,才能應付未來的住屋需求。發展新界東北為新市鎮,既可解決住屋需求,相關娛樂消費設施的落成也有利社區的經濟發展。

弊方面,原居民賠償金額的標準成為爭議,並破壞其鄉村生活。賠償方案棄用過往標準,提高至菜園村事件的水平,日後其他收地方案或會以此為最低期望。有上水鄉事議員更提出,寮屋戶賠償應增至200萬元。此外,或會有人投機取巧,如濫建寮屋以博取賠償。

其次,公私營合作發展的模式一直引起社會爭議。上年度,政府建議公私營房屋比例是43%及57%。今年修訂為六比四,但仍有市民質疑發展商自行發展土地時,會興建小型豪宅或將規劃作興建公共設施的土地改為住宅。■劉穎珊 首屆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二年級生

延伸閱讀:

紀錄片

1.《鏗鏘集:土地是怎樣煉成的》,2013-04-15

2.《鏗鏘集:粉嶺路上.果嶺風景》,2011-05-02

3.《鏗鏘集:消逝中的鄉村》,2010-07-18

4.《城市論壇:東北發展惹疑慮 規劃未來訴期許》,2012-09-23

書籍

1.甘炳光:《香港房屋政策論評》,(香港:三聯書店),1996年

2.《不是土地供應:香港土地供應的迷思與真象》,(香港:本土研究社),2013年

相關新聞
土地發展:新東北發展 顧此或失彼? (2013-11-21) (圖)
模擬試題 (2013-11-21) (圖)
尖子必殺技:政策資料常更新 無備課不宜「挑機」 (2013-11-21) (圖)
挽才措施: 標時立法 勞資角力 (2013-11-07) (圖)
模擬試題 (2013-11-07)
尖子必殺技:措施被指有效 常考利弊比較 (2013-11-07) (圖)
文化承傳:節日轉化淪商品? 傳統遺產留中有變 (2013-10-31) (圖)
模擬試題: (2013-10-31) (圖)
尖子必殺技:長期政策議題 需知發展過程 (2013-10-31) (圖)
保育意識:旅遊不文明 古蹟屢遭殃 (2013-10-24) (圖)
模擬試題: (2013-10-24) (圖)
尖子必殺技:毋須死背數據 認知文物為重 (2013-10-24) (圖)
環境受罪:光害東方之珠 太耀眼促「緝兇」 (2013-10-17) (圖)
模擬試題: (2013-10-17)
參考答案: (2013-10-17) (圖)
扶貧獻策:低收入補貼 職貧家脫窘 VS 庫房大出血 (2013-10-03) (圖)
模擬試題: (2013-10-03)
資料一:本港在職貧窮戶數據 (2013-10-03) (圖)
資料四:政府財政開支(2013-14年度) (2013-10-03) (圖)
尖子必殺技:背後社會現象 帶出正負影響 (2013-10-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