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育意識:旅遊不文明 古蹟屢遭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幾名小孩在成人的陪同下攀上「勸課農桑」雕塑拍照。 資料圖片

——現代中國+能源科技與環境

 文物古蹟具體地展示中華文化的內涵,透過親身接觸國家文物古蹟,我們可了解前人在建築、藝術、宗教等多方面的成就,加深對國家的認識。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國家,文物古蹟多不勝數。但近年,由於民眾的保育意識不足,在媒體上常有報道破壞文物的新聞。在剛過去的黃金周,民眾不懂愛護文物古蹟這個問題,又再成為熱話。內地為提高民眾對文物的保育意識,提出「文明旅遊」政策。這些政策能否收到預期效果?而文物保育又會為國家帶來甚麼機遇?這些都是通識教育科應教授的議題。 ■李偉雄 福建中學(小西灣)通識教育科科主任

議題探索:現代中國(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1:中國的改革開放

探討主題:改革開放政策對國家的整體發展和人民生活產生甚麼影響?

• 人民如何理解生活水平和模式的轉變?

• 中國作為一個高速增長的發展中國家,可持續發展和文物保育在何等程度上是可行的?當中有甚麼挑戰和機遇?

• 中央人民政府怎樣回應改革開放帶來的影響?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新聞背景:經濟發展行先 文物未受重視

 改革開放初期,中央政府的整體國策以經濟發展為先,並全力對城市及農村進行現代化。但這種側重經濟的發展觀令文物古蹟無論在城市或農村均不受重視。近年,內地城市人口的消費模式由過往以日用品為主,擴大至旅遊及休閒等範疇。在每年的長假期,文物古蹟都會成為民眾的旅遊熱點。但因民眾的文物保育意識不足,破壞文物新聞屢見不鮮。

小知識:文物古蹟教育功能

 文物古蹟有以下三大教育功能:

 傳播文化知識:這些文物古蹟記載歷史人物的足跡,它儲存社會、政治、軍事及文化等各種知識和訊息。

 宣揚精神文明:透過考察文物古蹟,對參觀者進行思想道德教育,如遵守社會公義、愛護文物等思想。

 提高藝術素質:教導參觀者欣賞這些文物古蹟的風格和特色,從而提高藝術修養。

相關新聞
保育意識:旅遊不文明 古蹟屢遭殃 (2013-10-24) (圖)
模擬試題: (2013-10-24) (圖)
尖子必殺技:毋須死背數據 認知文物為重 (2013-10-24) (圖)
環境受罪:光害東方之珠 太耀眼促「緝兇」 (2013-10-17) (圖)
模擬試題: (2013-10-17)
參考答案: (2013-10-17) (圖)
扶貧獻策:低收入補貼 職貧家脫窘 VS 庫房大出血 (2013-10-03) (圖)
模擬試題: (2013-10-03)
資料一:本港在職貧窮戶數據 (2013-10-03) (圖)
資料四:政府財政開支(2013-14年度) (2013-10-03) (圖)
尖子必殺技:背後社會現象 帶出正負影響 (2013-10-03) (圖)
發展成本: 舊政總西座免拆 「升呢」獲續命 (2013-09-26) (圖)
模擬試題: (2013-09-26) (圖)
尖子必殺技:保育政策爭議大 需多角度分析 (2013-09-26) (圖)
防患未然:公共衛生把好關 開學健康元氣足 (2013-09-19) (圖)
模擬試題: (2013-09-19) (圖)
尖子必殺技:沙士印象最深 防護意識漸減 (2013-09-19) (圖)
熱門試題:燃煤發電污染 霾伏神州折壽 (2013-09-12) (圖)
模擬試題: (2013-09-12)
尖子必殺技:內地能源變革 涉眾多持份者 (2013-09-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