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毋須死背數據 認知文物為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到此一遊」等塗鴉字句在內地古蹟屢見不鮮。 資料圖片

「從黃金周反思文物保育」這個議題集中討論內地情況。內地的文物旅遊景點經常被遊人破壞,這個問題一直為人詬病。每逢節慶長假,如「十一」等,遊客人數增加,令文物損壞情況更嚴重。

文物保育是熱門議題,回答相關問題時,數據未必最重要,因為文物例子太多,數據每年變動,所以毋須刻意背誦旅客量、垃圾量等統計;但仍須對文物有一定認知,因為評卷員可能期望考生能合理推斷一些旅客破壞文物的行為,如在萬里長城寫上「到此一遊」、胡亂觸碰脆弱文物等。

當討論此議題時,通常會問以下問題:

「為甚麼黃金周後旅遊區的文物損壞程度更嚴重?」

同學可從以下方向思考:

1. 客流過多,景點不勝負荷。假期旅客人數上升,部分地區「以旅遊帶動經濟」,導致大量出售門票而不設旅客上限;

2. 旅客缺乏公德心及文物保護的意識,作出在文物上寫字的行為;

3. 保安人員執法力度不足,部門欠缺監管,未能有效警告遊客。

另外,同學可思考:假設自己是當局負責官員,會建議甚麼措施以解決文物破壞問題?面對這條問題,同學宜將建議分類為短期或長期,令答案更有條理。思考方向如下:

1. 加強罰則,嚴懲破壞文物及亂拋垃圾的遊客;

2. 限制文物旅遊景點的每日門票銷售量;

3. 加派保安人員,促使嚴格執法,在景區張貼提醒遊客保護文物的字幅;

4. 仿效武漢市黃鶴樓景區的做法,設立電子塗鴉牆,滿足遊客「到此一遊」而立字為據的慾望;

5. 提倡文明旅遊,加強宣傳及教育。

 ■劉穎珊 首屆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二年級生

延伸閱讀:

1.《人類的瑰寶:中國的世界遺產》,(北京:文物出版社),2002年

2.《節日的「拷問」:旅遊不文明行為幾時方休?》,中國評論新聞網,2013-10-04

3.《遊人堵中作樂》,香港《文匯報》,2013-10-04,http://paper.wenweipo.com/2013/10/04/CH1310040015.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保育意識:旅遊不文明 古蹟屢遭殃 (2013-10-24) (圖)
模擬試題: (2013-10-24) (圖)
尖子必殺技:毋須死背數據 認知文物為重 (2013-10-24) (圖)
環境受罪:光害東方之珠 太耀眼促「緝兇」 (2013-10-17) (圖)
模擬試題: (2013-10-17)
參考答案: (2013-10-17) (圖)
扶貧獻策:低收入補貼 職貧家脫窘 VS 庫房大出血 (2013-10-03) (圖)
模擬試題: (2013-10-03)
資料一:本港在職貧窮戶數據 (2013-10-03) (圖)
資料四:政府財政開支(2013-14年度) (2013-10-03) (圖)
尖子必殺技:背後社會現象 帶出正負影響 (2013-10-03) (圖)
發展成本: 舊政總西座免拆 「升呢」獲續命 (2013-09-26) (圖)
模擬試題: (2013-09-26) (圖)
尖子必殺技:保育政策爭議大 需多角度分析 (2013-09-26) (圖)
防患未然:公共衛生把好關 開學健康元氣足 (2013-09-19) (圖)
模擬試題: (2013-09-19) (圖)
尖子必殺技:沙士印象最深 防護意識漸減 (2013-09-19) (圖)
熱門試題:燃煤發電污染 霾伏神州折壽 (2013-09-12) (圖)
模擬試題: (2013-09-12)
尖子必殺技:內地能源變革 涉眾多持份者 (2013-09-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