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履約之路路漫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5]     我要評論

林嘉朗

 美國與伊朗成功打破隔膜,就核問題簽署歷史性協議。美方以放寬制裁為誘餌,變相給予伊朗繼續生產核原料的空間,但現在還不是笑在最後的時刻,伊朗會否如期履行條款,令人不敢樂觀。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最新報告指,伊朗擁有逾7,000公斤低濃度濃縮鈾,只要將之提煉成濃度90%的濃縮鈾,便足以製造4顆核彈。昨日的協議容許伊朗繼續生產濃度低於5%的濃縮鈾,無異於放任它繼續增加庫存,核武威脅絲毫未減,只是推遲風險而已。

 假如伊朗按協議規定暫停生產高濃度濃縮鈾及稀釋已有的庫存,該國製造核彈的最短時間將由1至1.6個月拉長至1.9至2.2個月。不過,一日伊朗不讓IAEA在境內自由調查,難保該國不會用秘密的離心機提煉濃縮鈾。

 奧巴馬強調,只要伊朗違反協議,所有在協議中放寬的制裁措施會重新出爐。更重要的是,美伊雖已破冰,但距離合作無間仍有漫漫長路,撇開核問題,西方認定伊朗是伊斯蘭極端恐怖主義的溫床之一,美伊兩國相左的地區政策,均是雙方合作的路障。何況美國在與伊朗對話時,對外須顧及以色列及沙特等區內盟友,對內亦須面對國會的反響,令伊核要圓滿解決尚需一段時日。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履約之路路漫漫 (2013-11-25)
環球點評:奧巴馬的世紀豪賭 (2013-11-24)
環球點評:奧巴馬反口博自救 (2013-11-23)
環球點評:伊比利亞峰會一葉知秋 (2013-10-21)
環球點評:「安倍經濟學」前景迷濛 (2013-10-16)
環球點評:「打地鼠」式反恐到喉唔到肺 (2013-10-07) (圖)
環球點評:茶黨騎劫為哪般? (2013-10-03)
環球點評:「斷水」大限至 驢象又相爭 (2013-09-25)
環球點評:灌糖漿灌出「貨幣戰」 (2013-09-20)
環球點評:伊戰「介入」美英「離婚」 (2013-08-31)
環球點評:無視核災 安倍蒙羞 (2013-08-23)
環球點評:港何時能對症下藥 陳國麟 (2013-08-20)
環球點評:外資「信心赤字」窒礙基建 (2013-08-18)
環球點評:入罪理由令人心寒 (2013-08-01)
環球點評:老美的「你也一樣ism」 (2013-07-03)
環球點評:信伯南克便輸了 (2013-06-21)
環球點評:「自由派」集體變臉 (2013-06-16)
環環點評:惡霸「五眼」合作受挫 (2013-06-13)
環球點評:安倍「三箭」恐射空氣 (2013-06-10)
環球點評:潘朵拉風暴 (2013-06-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