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志源:政改提意見三考慮 法律政治實際運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譚志源。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將於下月啟動政改諮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晚在一公開活動後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在香港的講話中,已有系統、清晰地解釋了《基本法》的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的解釋和決定、相關的基礎等,令大家更清楚議題的基礎,有助政改諮詢更順暢些,而市民在諮詢期間提出意見時,需要有三大考慮,包括《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的法律因素,有機會令社會各界達成共識,運作也需要切實可行。

須符《基本法》人大決定

 譚志源昨在出席一公開活動後指出,特區政府在現階段不會對任何方案作具體評論,並歡迎社會各界在第一階段諮詢開始後盡量表達意見,但他同時希望,任何人在提出意見時,必須有法律上、政治上和實際操作上的三項考慮:

 一是有關建議是否符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決定的規定,即合乎法律的要求;

 二是有關建議及方案是否有機會獲得立法會三分二或以上議員的支持,及特首同意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批准;

 三是在實際的選舉運作上是切實可行,包括選民要能清楚了解選舉制度,候選人牽涉的人力物力,及監管架構是否可以繼續公開、公平、公正地做到監管的職份。

指李飛已說明提名權屬提委會

 他強調,《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表明,特首候選人須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產生,然後讓合資格的選民投票,李飛早前在港的講話中已說明,提名權是屬於提名委員會的,而這個提名權是實質的提名權,換言之,倘建議是要繞過提名委員會、或減低或削弱提名委員會的實質提名權的,「有機會可能讓其他人士認為是違反(《基本法》)第四十五條也不定」。

 被問及李飛在香港發表的講話中,提到「沒有在《基本法》出現」的「愛國愛港」等,譚志源強調,根據《基本法》現有條文,例如第四十三條就規定,特首要對特區負責,同時要對中央負責,即雙向負責:「好像李飛主任所講,有一個不愛國愛港的出現,他又怎樣去體現對特區負責呢?怎樣體現他對中央負責呢?」

 他又透露,將於下月推出的政改諮詢文件,會羅列出《基本法》相關政治體制的背景、原則及條文,讓市民在提意見時有所依據,同時會以開放的形式將2017年特首普選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重點議題臚列出來。當局在採納第一輪諮詢後得到具體方案的元素或選擇等,就會在第二輪諮詢按照法律的基礎來進行諮詢,其後會提交修改《基本法》的法律草案。

相關新聞
迎聖誕搶散工 時薪最高百元 (圖)
選擇多「人揀工」 大學生:轉工良機 (圖)
上月零售銷貨升6.3% 佳節消費料增34% (圖)
「讚」好客服 越讚越好 (圖)
肺鏈菌再襲1童 研高危先打「十三價」 (圖)
首發寒警 昨見12度
返學追巴士挨撞 兄目擊12歲弟慘死 (圖)
刀劈頭殺女友 六旬疑兇開門迎警 (圖)
綜援漢申覆核 挑戰租津制
假遺囑盜遺產 大狀黃桂生9宗罪成
警拘毒鴛鴦 檢37萬「合成大麻素」 (圖)
李嘉誠「撤資」的傳言是個大笑話 (圖)
譚志源:政改提意見三考慮 法律政治實際運作 (圖)
陳方安生死撐「公提」擾討論 (圖)
特首維護兩地利益 評分最高
不得民心 (圖)
廿四味:陳方安生的「馬房論」才是倒退
特首:港可當內地東盟「轉換器」 (圖)
花絮:回應「天生麗質」 CY要做「媒人」
特寫:晤居桂港人 承諾助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