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港可當內地東盟「轉換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一行昨參觀欽州港。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叢書 廣西報道)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率領經貿代表團展開廣西第二天訪問行程,他在與欽州市領導午宴致辭時表示,以「轉換插頭」來比喻香港,認為香港可以扮演聯繫者的角色,將內地與東盟10個國家連繫起來。他希望香港與欽州拓展雙邊經貿關係,同時探討兩地一起與東盟發展雙邊或多邊經貿關係,又鼓勵香港工商及專業界到欽州市投資經營,而欽州市企業亦可多利用香港的平台共同發展。梁振英又形容香港是一個好媒人,可以將喜事辦好,相信香港與欽州日後的合作機會更廣闊。

與肖鶯子探討兩地合作

 昨日上午,梁振英在欽州市委書記肖鶯子的陪同下,參觀了中馬欽州產業園區。該園區是中國和馬來西亞兩國合作的第一個園區,是服務和推動中國與東盟合作持續發展的新平台。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0月4日訪問馬來西亞的時候曾經提出,要把園區打造成兩國的旗艦式項目,帶動兩國產業集聚式發展。

 看重與東盟貿易發展的梁振英,對肖鶯子有意探討雙方在先進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金融等現代服務業、港口物流、環境保護等方面的合作表示出濃厚興趣。

參觀中馬產業園區

 梁振英在午宴上致辭時表示,此行參觀的中馬產業園區,就是中國跟東盟其中一個成員國馬來西亞合作的一個項目,而在保稅港區聽到一位來自香港的年輕企業家的介紹,亦說明了香港在內地和國外之間的經貿往來當中,發揮了聯繫者的作用。該企業家經營的葡萄酒是從國外進口,他利用香港的碼頭、金融及專業服務,把葡萄酒分銷到內地,並通過欽州保稅港區,分銷到雲南、四川、貴州等地。

 他續說,此行想探討香港與欽州雙邊經貿關係的進一步發展;同時,希望能夠探討香港與欽州一起跟東盟各國提升經貿關係的可能性,使得香港與欽州、與整個廣西自治區,能夠跟東盟10個國家發展雙邊或者是多邊的經貿關係。

克服異地制度文化差異

 梁振英又以「轉換插頭」比喻香港在內地和東盟間所起的作用,「使用它,就可以取得電力和動力。東盟10國的領導人也意識到由於和內地制度、文化不一樣,同時也缺乏經驗,很希望香港能夠成為他們聯繫的中介」。他並鼓勵香港工商專業界到欽州市投資,和欽州企業多利用香港的平台共同發展,相信兩地將來的合作機會非常廣闊,而且層次會愈來愈高。

 欽州市委書記肖鶯子表示,今年港企到欽州投資的新項目有13個,投資額達42.3億美元,是歷年的7倍。她期望與香港未來有多方面的合作,包括開發物流園區,引進香港金融機構等。

劉正東陪訪中電防城港電廠

 下午,梁振英一行到訪防城港,在市委書記劉正東的陪同下參觀香港中電出資額佔七成的中華電力防城港電廠。他表示,香港投資者在內地投資及經營,不論地理或產業鏈上都超越了過去的領域,中電防城港電廠正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及成功合作的個案。又指香港累積了一定資金及國際經驗,有需要在香港以外尋找新發展,令香港資金及人才有更多發揮。

 梁振英今日出席桂港經貿交流會和桂港經貿論壇,並會考察南寧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及參觀區內港資企業,又會與南寧市領導會面,晚上結束行程返港。

 代表團成員包括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諮詢委員會成員、港區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常委、本地工商和專業界別的代表,和香港廣西社團總會的代表。

相關新聞
迎聖誕搶散工 時薪最高百元 (圖)
選擇多「人揀工」 大學生:轉工良機 (圖)
上月零售銷貨升6.3% 佳節消費料增34% (圖)
「讚」好客服 越讚越好 (圖)
肺鏈菌再襲1童 研高危先打「十三價」 (圖)
首發寒警 昨見12度
返學追巴士挨撞 兄目擊12歲弟慘死 (圖)
刀劈頭殺女友 六旬疑兇開門迎警 (圖)
綜援漢申覆核 挑戰租津制
假遺囑盜遺產 大狀黃桂生9宗罪成
警拘毒鴛鴦 檢37萬「合成大麻素」 (圖)
李嘉誠「撤資」的傳言是個大笑話 (圖)
譚志源:政改提意見三考慮 法律政治實際運作 (圖)
陳方安生死撐「公提」擾討論 (圖)
特首維護兩地利益 評分最高
不得民心 (圖)
廿四味:陳方安生的「馬房論」才是倒退
特首:港可當內地東盟「轉換器」 (圖)
花絮:回應「天生麗質」 CY要做「媒人」
特寫:晤居桂港人 承諾助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