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嘉誠「撤資」的傳言是個大笑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志強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南方日報》2013年11月27日報道了對李嘉誠先生的專訪。針對外界關於李嘉誠從內地及香港「撤資」的傳言,李嘉誠先生以具體的資料鄭重地作出了反駁,並暢談了他建立自我、追求無我的境界以及他的中國夢。這篇專訪再次展示了李嘉誠先生愛國愛港的赤忱,不僅令那些想挑事端抹黑他的流言不攻自破,而且特別對年輕人怎樣把握人生和認識國家民族有啟發意義。

 最近,李嘉誠先生旗下集團出售上海、廣州的部分商業物業,以及香港部分資產,還曾經洽談過轉讓百佳超市專案。由此,關於長和系要從內地及香港撤資的傳言沸沸揚揚。李嘉誠用數字澄清真相:長和系去年毛收入約4,300億港元,本年度投資海外(新西蘭和荷蘭)兩個基建項目動用的資金只有80億,所佔比例不足2%;而長和系在香港貨櫃碼頭項目的投資已經有40億港元。這怎麼能說是長和系撤資?因此,所謂「撤資」的傳言是天方夜譚,是一個大笑話!

李嘉誠用數字澄清真相

 長和系今年在內地、香港出售的物業,其實只是長和系物業的九牛一毛,但卻被大肆炒作。李嘉誠先生指出,長和系在香港擁有不少出租物業,包括長江集團中心、華人行、和記大廈、中環中心等,總面積大約有380萬平方呎;內地包括北京、上海的出租物業,總面積有500萬平方呎。這兩地出租物業總市值加起來至少1,700億港元,這些物業都不會賣。而國外出租物業與之相比,只有0.5%。

 李嘉誠擲地有聲地說,我的家在香港,長和系的基地在香港,永遠不會離開香港。他強調,即使日後出售業務都只是商業考慮,跟「撤資」沒有關係。李嘉誠表示,對指他「撤資」的傳言感到非常奇怪。最開頭這樣說的人也許是想挑起事端,而其他人不了解情況,跟著說而已。但是這樣說對政府和營商者都是不健康的。

 眾所周知,李嘉誠的投資取向,一向是政府政策和營商環境的重要指標和晴雨表。那些想挑事端污衊李嘉誠「撤資」以及人云亦云的傳言,抹黑的不僅是李嘉誠,而且對內地和香港政府,以及對兩地的營商者和投資環境,都造成了嚴重的傷害。

李嘉誠愛國愛港發揮影響力

 1990年1月18日,鄧小平會見了李嘉誠,提到了香港的穩定問題,希望華資和內地取得共識,穩住香港的局面,搞好香港的過渡。當時的問題,其實是資金會不會撤退的問題,鄧小平希望李嘉誠發揮影響力。 1992年1月,鄧小平南巡,掀起改革開放巨浪。中國內地被看成最具潛力的投資市場。李嘉誠決定,把港外投資的軸心,放到內地市場。李嘉誠投資的影響力帶動了一大批香港商人回內地投資,也加強了香港深圳兩地的合作,間接也穩定了香港的局勢,香港在過渡期出現了經濟高潮。

 香港回歸前夕,悲觀情緒在香港蔓延。1995年,《財富》雜誌把「香港已死」作為封面。在此情勢之下,李嘉誠選擇了一個高調的方式:1995年9月,他與李兆基、鄭裕彤、邵逸夫、曾憲梓等多位富豪捐款1億港元,籌建了一個名為「香港明天更好」的基金,以策劃宣傳、推廣東方之珠的成就及形象,增強海外人士對香港前景的信心。李嘉誠愛國愛港發揮影響力,對內地的改革開放和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了極大貢獻。

李嘉誠建立自我、追求無我的境界

 李嘉誠表示:「我雖然是商人,不參與政治,但我愛我的國家,一定是關心政治,因為政治與經濟如同手足,必須協調才能發展得好。我很留意內地的經濟、國民收入和教育情況,也很關心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我知道,會議確定了經濟將更加開放的方針,提出要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國有資本收益上繳30%用於改善民生,這絕對是好事。因此,我對國內地產市場仍然樂觀,只要價格合理會繼續投資。」

 李嘉誠強調,他深愛自己的國家和民族,力圖做一個值得人們尊重的人。如果沒有這個理想,就不會將辛苦賺的錢捐出來做慈善公益事業。他規定基金會80%以上捐款要用於大中華地區,今年的公益捐款就有40億元。李嘉誠相信,建立自我、追求無我是一種境界,因此做這些不是為了樹碑留名。他在家鄉捐建醫院時,當地領導要他掛上先父的名字。他說,如果父親天上有知,不掛名也知道他做了好事。

李嘉誠的儒釋道智慧與中國夢

 雖然李嘉誠在公益上做了那麼多事,仍然常常有抹黑聲音,記者問李嘉誠是否對此感到困擾?李嘉誠回答說:「如果認識儒、釋、道的精粹,便會明白人生很短,不應浪費時間去理會這些事,而應做正確的事。」的確,筆者以為,儒家的「仁」、道家的「辯證」、佛家的「慈悲」,這儒釋道三家就像是三條竹筏。心是最重要的,只要自己的心坐在任何一條竹筏上面往前行進,都能得到終級智慧,都能到達彼岸,看到花開。儒釋道是教人如何在世間行走。有其德,有其功,必有其位。

 香港現在陷入內耗深淵,一些別有用心的人製造社會矛盾和撕裂,包括攻擊抹黑李嘉誠先生,醜化商界形象,浪費了社會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如果香港社會有更多的人認識儒、釋、道的精粹,便不會被別有用心的人誤導。

 記者問李嘉誠有沒有還未完成的中國夢?李嘉誠回答說:「有。我曾經在一個演講辭中說︰『有一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好夢,我們祖國的土地五穀茂盛,連沙漠上都有良好的道路,有充足的水源。人口密集的城市風和日麗,商機繁榮……』」這令筆者想起魯迅筆下《好的故事》:「我在朦朧中,看見一個好的故事。這故事很美麗,幽雅,有趣。許多美的人和美的事,錯綜起來像一天雲錦,而且萬顆奔星似的飛動著,同時又展開去,以至於無窮。」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背後,是千年的迴響、百年的渴望。從魯迅在朦朧中的好夢,到李嘉誠的好夢,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

相關新聞
迎聖誕搶散工 時薪最高百元 (圖)
選擇多「人揀工」 大學生:轉工良機 (圖)
上月零售銷貨升6.3% 佳節消費料增34% (圖)
「讚」好客服 越讚越好 (圖)
肺鏈菌再襲1童 研高危先打「十三價」 (圖)
首發寒警 昨見12度
返學追巴士挨撞 兄目擊12歲弟慘死 (圖)
刀劈頭殺女友 六旬疑兇開門迎警 (圖)
綜援漢申覆核 挑戰租津制
假遺囑盜遺產 大狀黃桂生9宗罪成
警拘毒鴛鴦 檢37萬「合成大麻素」 (圖)
李嘉誠「撤資」的傳言是個大笑話 (圖)
譚志源:政改提意見三考慮 法律政治實際運作 (圖)
陳方安生死撐「公提」擾討論 (圖)
特首維護兩地利益 評分最高
不得民心 (圖)
廿四味:陳方安生的「馬房論」才是倒退
特首:港可當內地東盟「轉換器」 (圖)
花絮:回應「天生麗質」 CY要做「媒人」
特寫:晤居桂港人 承諾助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