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方安生死撐「公提」擾討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葉國謙。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成立的「香港2020」昨日發表「立場書」,死撐「公民提名」沒有違反《基本法》,更聲稱如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時反對派不能入閘是「倒退」。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立法會議員批評,陳方安生無法拿出具體理據去證明「公民提名」不違《基本法》,只是天馬行空,而她在政改諮詢前夕仍煽動市民相信「公民提名」合法,不利政改諮詢尋求共識。 

 「香港2020」昨日舉行記者會,出任召集人的陳方安生聲言,她同意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應按《基本法》由提委會選出候選人,如果四大界別有需要保留,就應研究如何提升提委會對社會的代表性。但她同時稱,「公民提名」不一定違反《基本法》,是其中可考慮的提名方法,只要提委員在提名程序中能接受「公民提名」,就「不會違反《基本法》」。

 她續稱,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門檻不能太高,排除其他有意參選者入閘,又指以往的行政長官選舉,至少都有1名反對派人士入閘成為候選人,倘2017年普選時,反對派連入閘機會也沒有就是「倒退」。

葉國謙:冇實際理據得個講字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李飛來港時已將《基本法》有關提委會相關要求講得很清楚,並批評陳方安生並無看清楚《基本法》的相關條文,又認為對方倘認為「公民提名」合乎《基本法》規定,就應先解釋「公民提名」如何符合《基本法》,及提出理據以至實質方案來說明「公民提名」符合《基本法》,而不是她自己認為沒有違反就說沒有違反,否則只會讓人覺得「得個講字」。

不保反對派入閘非不公道

 被問及陳方安生指反對派如在2017年普選不能入閘是倒退的說法,葉國謙說,普選最重要是要有一套合乎《基本法》的制度,而這制度能讓參選人透過公平公開原則,在自己努力下獲得提名,不能說一個機制如不能確保反對派入閘就是不公道。

黃國健:天馬行空不利推動普選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批評,陳方安生重提「公民提名」興風作浪是她的一貫作風。李飛在訪港期間的講話清楚指出《基本法》只把提名權授予提名委員會作具集體意志的機構提名,社會清楚知悉普選的法治原則,此時又提出一些脫離法律框架的意見,只會擾亂公眾,對推動普選產生負面作用。「倘真心落實普選,各界便應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提出適切方案,而不是天馬行空。」

 他又強調,任何一個選舉制度都不會保證某些人可以必然入閘,若反對派預設反對派人士必可入閘,這只能說明反對派一直追求的是「假普選」。普選要公平合理,便應依據社會認同的制度,參選人又能在公平原則下爭取各界支持,社會應朝著這種制度早日尋求共識。

相關新聞
迎聖誕搶散工 時薪最高百元 (圖)
選擇多「人揀工」 大學生:轉工良機 (圖)
上月零售銷貨升6.3% 佳節消費料增34% (圖)
「讚」好客服 越讚越好 (圖)
肺鏈菌再襲1童 研高危先打「十三價」 (圖)
首發寒警 昨見12度
返學追巴士挨撞 兄目擊12歲弟慘死 (圖)
刀劈頭殺女友 六旬疑兇開門迎警 (圖)
綜援漢申覆核 挑戰租津制
假遺囑盜遺產 大狀黃桂生9宗罪成
警拘毒鴛鴦 檢37萬「合成大麻素」 (圖)
李嘉誠「撤資」的傳言是個大笑話 (圖)
譚志源:政改提意見三考慮 法律政治實際運作 (圖)
陳方安生死撐「公提」擾討論 (圖)
特首維護兩地利益 評分最高
不得民心 (圖)
廿四味:陳方安生的「馬房論」才是倒退
特首:港可當內地東盟「轉換器」 (圖)
花絮:回應「天生麗質」 CY要做「媒人」
特寫:晤居桂港人 承諾助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