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陳方安生的「馬房論」才是倒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9]     我要評論

卓 偉

 「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昨日表示,2017年的特首普選不能有篩選機制排除異見,以往的特首選舉,起碼都有一名「泛民」人士能入閘成為候選人,如果2017年「泛民」連入閘都無機會,這就是「倒退」云云。她又指「公民提名」是其中可考慮的提名方法,亦不一定違反《基本法》,只要提名委員會在提名程序中,能接受「公民提名」,便不會違反《基本法》。陳方安生的說法不過是老調重彈,這些論調余若薇、李柱銘說過,甚至「學民思潮」黃之鋒也說過,現在換了陳方安生出來,也不能改變「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的事實。陳方安生自稱要爭取商界支持普選,但她連基本的法理,基本的邏輯也弄不清,其「馬房論」更嚴重違背民主精神,以這樣的水平就想去說服商界支持,不是太不自量力嗎?

 陳方安生指過去兩屆特首選舉都有反對派人士成功「入閘」,如果2017年沒有反對派人士「入閘」,就是民主的倒退。這種說法是將反對派代表了民主,有余若薇、劉慧卿參選的就是民主,她們不能「入閘」就是倒退,她把自己當成是民主的代言人嗎?政治局勢風雲變幻,政治人物有起有落,反對派過去能夠「入閘」,並不代表將來都一定要「入閘」,選舉沒有常勝將軍,普選制度又怎可能確保反對派候選人必定「入閘」呢?現在反對派竟然要求一個為自己量身訂造的選舉制度,要求「打茅波」,有這樣的「民主派」嗎?

 陳方安生的「馬房論」完全是反民主的。提名制度應建基於合法、公平之上,讓不同政治派別的人士以政綱和表現爭取提名委員會支持。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規定將來的提名委員會須參照現行選舉委員會的組成,正是要貫徹均衡參與的原則,確保提名委員會能夠體現社會的整體利益,不會偏重某一階層,不會偏向某一界別。不論是建制派或是反對派人士,有心參選特首者都應拿出政綱爭取支持,並且接受遊戲規則,絕不能輸打贏要,更不能設定一個保證某派人士「入閘」的選舉制度。

 陳方安生故意偷換概念,要求將來的普選制度必須確保反對派人士「入閘」。這種說法是不民主、不公平的,說明她根本沒有民主精神。過去兩屆特首選舉,都沒有保障反對派「入閘」的制度,不論是梁家傑或何俊仁都是通過公平競爭,爭取選委支持,何來什麼必定「入閘」論?陳方安生等反對派現時竟然反其道提出「馬房論」,這才是民主的倒退,法治的倒退。

相關新聞
迎聖誕搶散工 時薪最高百元 (圖)
選擇多「人揀工」 大學生:轉工良機 (圖)
上月零售銷貨升6.3% 佳節消費料增34% (圖)
「讚」好客服 越讚越好 (圖)
肺鏈菌再襲1童 研高危先打「十三價」 (圖)
首發寒警 昨見12度
返學追巴士挨撞 兄目擊12歲弟慘死 (圖)
刀劈頭殺女友 六旬疑兇開門迎警 (圖)
綜援漢申覆核 挑戰租津制
假遺囑盜遺產 大狀黃桂生9宗罪成
警拘毒鴛鴦 檢37萬「合成大麻素」 (圖)
李嘉誠「撤資」的傳言是個大笑話 (圖)
譚志源:政改提意見三考慮 法律政治實際運作 (圖)
陳方安生死撐「公提」擾討論 (圖)
特首維護兩地利益 評分最高
不得民心 (圖)
廿四味:陳方安生的「馬房論」才是倒退
特首:港可當內地東盟「轉換器」 (圖)
花絮:回應「天生麗質」 CY要做「媒人」
特寫:晤居桂港人 承諾助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