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嫦娥三號 明晨奔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西昌報道)肩負中國探月工程「落月」重任的「嫦娥三號」探測器,將於明日凌晨1時30分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升空。用於發射嫦娥三號的長征三號乙改進型火箭昨日開始加注常規推進劑,今日開始加注液氫、液氧低溫推進劑,標誌發射已進入不可逆程序。預計發射時無雷雨、無大風,氣象條件良好,準備工作一切順利,只待嫦娥飛天奔月!

 嫦娥三號衛星的發射窗口從12月2日至4日,每天兩個,共有六個。其中,第一窗口寬度為4分鐘,第二窗口為1分鐘。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副主任趙民昨日向本報表示,發射窗口是根據任務本身的要求及如地日月的運動規律、太陽對飛行過程中能源採集的影響等諸多條件綜合分析最終確定的。

精算地月位置 確定升空時間

 月球探測器的發射,與地球軌道衛星有很大不同,前者的要求和限制更多。據介紹,影響月球探測器發射窗口的外界因素,首先是月球軌道運行條件。由於太陽、地球和月球相對位置在不斷變化,月球探測器要與月球接近或相遇,必須在地球與月球處於一定的相對位置之前或之後的某個時間區間內,瞄準正在運動的月球發射,這個時間區間就是發射窗口。如果錯過這段時間,地球與月球之間的相對位置發生變化,發射窗口和飛行路線也隨之改變。

 而此次發射,將瞄準「零窗口」,即準時在周一凌晨1時30分升空,這樣就能幫助衛星不用中途修正,便能進入預定軌道。

西昌高空風大 萬全措施應對

 氣象因素是航天發射前最重要的指標之一。「高空風非常關鍵」,趙民說,12月到1月西昌地區的高空風比較大,但目前無論是氣象預報能力還是火箭系統應對高空風採取的措施,都已經非常成熟,「大家不用擔心」。目前,嫦娥三號發射窗口的天氣預報顯示,無雷雨、無大風,其他測量站以及海上測量船的氣象都符合發射要求。

加注推進劑 須分秒不差

 另一方面,負責「送嫦娥」的長征三號乙改進型火箭,已矗立在發射塔架上。從昨天早上9時開始,400噸常溫推進劑不斷加注到火箭中。在發射前7小時將開始進行低溫推進劑液氧的加注,發射前4小時,將進行低溫推進劑液氫的加注。「不能早不能晚,這種推進劑的加注必須非常精確」,趙民說,加注早了低溫推進劑會揮發,晚了則會影響發射窗口,「要在發射前4分半鐘完成全部加注工作」。

選擇夜間發射 經驗多有把握

 嫦娥三號將在凌晨開啟奔月之旅。趙民表示,夜間發射的環境雖不如白天好,但西昌已有多次夜間發射經驗,工作人員都非常適應夜間發射,「正常程序沒有問題」。

相關新聞
嫦娥三號 明晨奔月 (圖)
落月12分鐘最驚心動魄 (圖)
林鄭:人口設限礙港發展 (圖)
昇薈首日開售沽87% (圖)
上月二手註冊料差過海嘯年
曼谷槍擊1死 砸巴士毆司機 (圖)
白宮促民航機 遵守華空識區 (圖)
新股註冊制頒佈 改革堅持市場化 (圖)
李克強促設中歐亞合作基金 (圖)
印總統訪藏南 中國促相向而行 (圖)
習近平談防治愛滋:加強關懷 消除歧視 (圖)
睇戲飲大可樂 如吞44茶匙糖
好過無 美核武密碼:8個「0」
肺炎惡菌再襲人 3歲女病重 (圖)
打工仔不滿爆煲 工聯倡加薪8% (圖)
林鄭:法理基礎 普選關鍵 (圖)
屯門公路拮爆胎 50重磅車中招 (圖)
咖啡粉包運冰毒 4男女機場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