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法理基礎 普選關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特區政府月內將開展政制發展第一階段開放式諮詢,但反對派各政黨「未傾先鬧」,堅持其違反《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公民提名」方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強調,政制發展「必須有一個很強的法理基礎」。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林煥光指出,香港社會各界應在《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基礎上,就提名委員會組成的安排提出建設性意見。全國政協委員戴希立則批評,反對派不應因為沒有「公民提名」就拒絕「坐低傾」,香港社會將因此而撕裂,而各持己見只會令社會持續內耗,「一拍兩散」,令香港「萬劫不復」。

預留足夠時間 讓市民發表意見

林鄭月娥昨日在一公開活動後被問及香港的法治問題。她強調,月內的政改諮詢「需要有一個很強的法理基礎來推動這麼重要的工作」,又表明香港將於2017年首次經1人1票普選特首,故政改諮詢會預留足夠的時間,讓香港市民發表意見,「在時間上我們是會考慮得到的」。

袁國強:暫不提出具體方案

政改諮詢專責小組成員、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在另一場合被問及有關問題時則指,當局暫時不會在諮詢中提出具體方案,但非常歡迎不同界別人士,例如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等多提出方案和原則性問題,當局會小心聆聽後作分析。

林煥光在一研討會後則指,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早前訪港時,就政改問題帶出了明確訊息,其中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特首並非新的看法,而是中央的一貫立場。他呼籲社會給予耐性,待政府推出政改諮詢文件後,在《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基礎上,就提名委員會組成的安排,提出具建設性的意見。

林煥光:開放態度最重要

他直言,現實中很難讓700萬人一齊「開大會」諮詢,所以參與者都會有「篩選」,但最重要是持份者和反對派人士,均持客觀和認真的態度參與諮詢,但部分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在參與公共政策制定時有欠文明,「參與者無論是反對派、建制派,什麼派都好,最重要是有一種開放的態度,唔好淨係話政府無開放態度,你自己(反對派)都要有開放態度,都要聽『對家』講咩、分析政府睇法,最重要是有一種文明態度......唔用文明參與態度,對建立共識好困難」。

就反對派動輒聲稱「全民參與」,包括「公民提名」,以至「變相公投」等,林煥光指出,部分民主國家決策時,會間歇採用「全民投票」的方式,但現實中的決策並不止「是」與「否」,這種方法有很大的限制,代價也很高,難以處理複雜問題,且未必得到真正有意義的結論。

戴希立:任何制度都有合理「篩選」

戴希立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政改不能「一步到位」,任何制度都應該有合理的「篩選」,反對派不應因為沒有「公民提名」就拒絕「坐低傾」,否則只會「一拍兩散」,並質疑不少「食政治飯的人」表面推動普選,實際上卻希望政改原地踏步,但他仍相信中央及不少建制派和反對派中人,都希望是次政改能夠成事。

他續說,從理性層面分析,倘反對派在特首選舉中勝出,也沒有足夠人才管治好政府,同樣地,「清一色」由建制派管治也未必是好事。既然社會需要不同人士的合作,應該由是次政改討論開始做起。儘管無論是建制派或反對派中,在參與協商討論時都會擔心像當年民主黨支持通過政改方案一樣「被砌」,但最重要是有民意的支持,「如果中間聲音支持和諧及作長遠打算,他們就有方法說出方案」。

相關新聞
嫦娥三號 明晨奔月 (圖)
落月12分鐘最驚心動魄 (圖)
林鄭:人口設限礙港發展 (圖)
昇薈首日開售沽87% (圖)
上月二手註冊料差過海嘯年
曼谷槍擊1死 砸巴士毆司機 (圖)
白宮促民航機 遵守華空識區 (圖)
新股註冊制頒佈 改革堅持市場化 (圖)
李克強促設中歐亞合作基金 (圖)
印總統訪藏南 中國促相向而行 (圖)
習近平談防治愛滋:加強關懷 消除歧視 (圖)
睇戲飲大可樂 如吞44茶匙糖
好過無 美核武密碼:8個「0」
肺炎惡菌再襲人 3歲女病重 (圖)
打工仔不滿爆煲 工聯倡加薪8% (圖)
林鄭:法理基礎 普選關鍵 (圖)
屯門公路拮爆胎 50重磅車中招 (圖)
咖啡粉包運冰毒 4男女機場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