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促設中歐亞合作基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代表合影。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9日在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二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就深化上合組織合作提出六點倡議,其中包括設立「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盡快暢通「絲綢之路經濟帶」從東到西的大通道等。有專家指出,設立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堪稱本次會議的亮點,金融危機仍未消除,上合組織開發銀行尚未啟動,設立該基金對中亞各國都是利好消息。

 此次為李克強上任後首次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會議。李克強在講話中發表六點倡議,分別是:深化安全合作、加快道路互聯互通、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加強金融合作、推進生態和能源合作、擴大人文交流。

建開發銀行實現本幣結算

 加強金融合作方面,李克強提到為滿足成員國互聯互通與產業合作的融資需求,應進一步推進建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加快實現成員國之間的本幣結算。中方願設立面向本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國等歐亞國家的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歡迎各方參加。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歐亞研究部主任陳玉榮表示,目前缺乏有效的融資平台是上合組織成員國面臨的重要問題。在上合組織開發銀行尚未啟動的情況下,李克強提出「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無疑對中亞各國都是利好消息。

反恐禁毒應列合作重點

 安全合作領域方面,李克強提議應把打擊恐怖活動和禁毒作為當前安全合作的重點,同時盡快賦予上合組織反恐怖機構禁毒職能。

 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方面,各成員國應在通關、檢疫等方面簡化手續,降低關稅,實現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的自由貿易,並希望各方積極參與新亞歐大陸橋和渝新歐國際鐵路聯運通道建設,進一步暢通從東到西的大通道,促進物暢其流。

 此外,李克強提出各方應共同制定上合組織環境保護合作戰略,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完善能源合作機制,做好組建上合組織能源俱樂部的研究和推進工作,同時進行核電等新能源方面合作。李克強還在講話中提及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向西開放。

相關新聞
嫦娥三號 明晨奔月 (圖)
落月12分鐘最驚心動魄 (圖)
林鄭:人口設限礙港發展 (圖)
昇薈首日開售沽87% (圖)
上月二手註冊料差過海嘯年
曼谷槍擊1死 砸巴士毆司機 (圖)
白宮促民航機 遵守華空識區 (圖)
新股註冊制頒佈 改革堅持市場化 (圖)
李克強促設中歐亞合作基金 (圖)
印總統訪藏南 中國促相向而行 (圖)
習近平談防治愛滋:加強關懷 消除歧視 (圖)
睇戲飲大可樂 如吞44茶匙糖
好過無 美核武密碼:8個「0」
肺炎惡菌再襲人 3歲女病重 (圖)
打工仔不滿爆煲 工聯倡加薪8% (圖)
林鄭:法理基礎 普選關鍵 (圖)
屯門公路拮爆胎 50重磅車中招 (圖)
咖啡粉包運冰毒 4男女機場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