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落月12分鐘最驚心動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嫦娥三號探測器與長征三號乙改二型火箭進行組合。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西昌報道)中國航天史上難度最大的嫦娥三號任務,將於2日凌晨正式開啟。這將首次實現中國航天器在地球以外天體軟著陸並展開巡視勘察,讓中華民族千年登月夢想成真。中國將繼美俄之後,世界上第三個掌握落月探測技術的國家,也是美國阿波羅計劃結束後世界上重返月球的第一個軟著陸探測器。據了解,嫦娥三號的「落月」任務預計在12月中旬實施,歷時12分鐘的下降段,是今次任務中最關鍵、最驚心動魄的時刻。

 探月工程二期副總設計師裴照宇稱,「這次任務的目的概括來說是三句話:落下去、走起來、開展探測。」裴照宇表示,嫦娥三號的主要創新之處是月面軟著陸、月球車巡視器、對月球車的遙操作、多窗口與窄窗口的發射技術和科學載荷的探測等。

奔月時間較嫦二少7天

 2日凌晨,長三乙改進型運載火箭將嫦娥三號探測器直接送入近地點200公里、遠地點38萬公里的地月轉移軌道。嫦娥三號在軌飛行5天後,近月制動被月球捕獲,隨後進入100公里的環月圓軌道。這一奔月軌道與嫦娥二號相同,但在時間上縮短了7天。

 進入環月軌道運行數天後,嫦娥三號將變軌進入15公里×100公里的橢圓軌道,再經過數天的飛行,嫦娥三號預計在12月中旬從高度約15公里的近月點開始動力下降,實施軟著陸。

引入懸停和避障兩階段

 歷時12分鐘的下降段,是嫦娥三號任務中最驚心動魄的時刻。嫦娥三號探測器將經過主減速段、快速調整段、接近段、懸停段、避障段、緩速下降段等6個階段的減速,實現從月距面15公里高度安全下降至月球表面。

 目前,世界僅有美國、前蘇聯成功實施過13次無人月表軟著陸,中國是第3個實施月表軟著陸的國家,其著陸方案與美、蘇不同。國外的無人軟著陸過程,無懸停和避障階段。中國引入懸停、避障階段,探測器可對著陸區的地形地貌進行精確勘察,識別出月面坡度等危險地形,這極大提高了安全著陸可靠性。

 值得一提的是,嫦娥三號探測器裝備新研製的變推力發動機,具有1,500-7,500N大推力變化、無級變速特點,能很好地適應不同飛行階段對發動機推力的需求。美國雖然在阿波羅計劃中使用過類似變推力發動機,但嫦娥三號變推力發動機完全由中國自主設計製造。

「玉兔」巡視勘察3個月

 實現月表軟著陸後,探測器將擇機釋放「玉兔號」月球車。著陸器進行就位探測,月球車開展巡視勘察。在最低溫度達到-180℃的月夜期間,探測器將斷電休眠,依靠同位素熱源保持溫度。度過月夜後,探測器將通過光照自主喚醒,繼續實施探測任務。著陸器月面工作1年,月球車巡視勘察3個月。

相關新聞
嫦娥三號 明晨奔月 (圖)
落月12分鐘最驚心動魄 (圖)
林鄭:人口設限礙港發展 (圖)
昇薈首日開售沽87% (圖)
上月二手註冊料差過海嘯年
曼谷槍擊1死 砸巴士毆司機 (圖)
白宮促民航機 遵守華空識區 (圖)
新股註冊制頒佈 改革堅持市場化 (圖)
李克強促設中歐亞合作基金 (圖)
印總統訪藏南 中國促相向而行 (圖)
習近平談防治愛滋:加強關懷 消除歧視 (圖)
睇戲飲大可樂 如吞44茶匙糖
好過無 美核武密碼:8個「0」
肺炎惡菌再襲人 3歲女病重 (圖)
打工仔不滿爆煲 工聯倡加薪8% (圖)
林鄭:法理基礎 普選關鍵 (圖)
屯門公路拮爆胎 50重磅車中招 (圖)
咖啡粉包運冰毒 4男女機場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