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宮促民航機 遵守華空識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 空警-2000預警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據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美國政府建議美國民航客機遵守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指引,稱是「因為擔憂平民乘客安全」。不過,美國國務院同時強調,仍不接受中方的東海防空識別區,美國將繼續巡航釣魚島空域。

 有媒體報道稱,中國國防部於11月23日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其中包括釣魚島,並表示對進入識別區不配合或不服從命令的航空器,中國武裝力量將採取防禦性處置措施。對此,美日反彈很大並不予以承認。

美日戰機硬闖 頻探中方底線

 比如,日本政府發出命令,使得日本航空和全日空等日本國內航空公司決定,從11月27日零時起不再按照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要求向中方遞交飛行計劃。而此前,兩大日本航空公司已向中國提交飛往台北和香港路線在內的飛行計劃。

 當中引外界尤為關注的是,美日還派出軍機開赴中國新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以探中方「底線」。據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空軍上校介紹,11月29日上午,中國空軍組織蘇-30、殲-11等主戰飛機緊急起飛,查證美國P-3、EP-3偵察機2批2架,進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日本E-767、P-3、F-15等3型飛機7批10架。而事實上,中國空軍早就於11月28日組織空警-2000預警機和蘇-30戰鬥機,在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執行空中巡邏任務。

 《紐約時報》報道稱,正是中國首次派軍機巡航之後,美國奧巴馬政府作出了建議美航空公司向中方通報飛行計劃的決定。美國務院發言人日前指出,一般來說,美國政府認為飛航國際的美國商用航班,營運時必須符合他國發出的「飛行員通知」中的規定,並聲稱此決定是「因為擔憂平民乘客安全」。

中方稱東海空域 依然安全自由

 《紐約時報》報道指出,美國務院發言人亦強調,美方希望本國商用航空班機營運符合外國所發出的「飛行員通知」,這並不代表美國政府接受中方宣佈的防空識別區。報道亦指出,美國軍方仍將繼續在中方防空識別區內飛行。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1月29日在北京強調,自中方發佈有關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聲明和公告以來,東海上空的航行自由、飛行秩序沒有受到任何影響,依然是安全、自由的。

 秦剛指出,防空識別區不等於領空,不是一國領空的擴大,它只是瀕海國家在其領空之外劃出的空域範圍,有關空域的法律地位不變。各國的航空器包括民航客機依據國際法的正常航行不受影響,有的依主權權利採取的對待領空的措施是不能夠也不會延伸到防空識別區的。

相關新聞
嫦娥三號 明晨奔月 (圖)
落月12分鐘最驚心動魄 (圖)
林鄭:人口設限礙港發展 (圖)
昇薈首日開售沽87% (圖)
上月二手註冊料差過海嘯年
曼谷槍擊1死 砸巴士毆司機 (圖)
白宮促民航機 遵守華空識區 (圖)
新股註冊制頒佈 改革堅持市場化 (圖)
李克強促設中歐亞合作基金 (圖)
印總統訪藏南 中國促相向而行 (圖)
習近平談防治愛滋:加強關懷 消除歧視 (圖)
睇戲飲大可樂 如吞44茶匙糖
好過無 美核武密碼:8個「0」
肺炎惡菌再襲人 3歲女病重 (圖)
打工仔不滿爆煲 工聯倡加薪8% (圖)
林鄭:法理基礎 普選關鍵 (圖)
屯門公路拮爆胎 50重磅車中招 (圖)
咖啡粉包運冰毒 4男女機場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