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印總統訪藏南 中國促相向而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中印關係可能再度變得敏感。《印度快報》指印度總統慕克吉的「阿魯納恰爾邦」(即藏南地區)的兩日之旅,是中國與印度雙方爭議的地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日就有關印度總統訪問所謂「阿魯納恰爾邦」,表示中方希望與印方相向而行,維護雙邊關係大局。

 秦剛指,中方對中印邊界東段爭議區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當前,中印關係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雙方正在通過特代會晤以友好協商的方式探討解決兩國邊界問題。希望印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維護雙邊關係大局,不要採取使問題複雜化的舉動,共同努力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為邊界談判創造有利條件。

中印爭議地區

 據《印度報業托拉斯》報道,印度總統慕克吉訪問「阿魯納恰爾邦」,這將是他擔任印度總統以來首次訪問「阿魯納恰爾邦」。印度媒體認為,是次訪問一個最大的目的仍是顯示印度對「阿魯納恰爾邦」擁有主權。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問題專家傅小強表示,印度總統去中印爭議地區訪問是一種政治宣示。由於該地區大部分在印度的實際控制下,印度總統前去訪問應不會引起中方太激烈的反應,不過這改變不了藏南地區是中印爭議地區的性質,中印雙方還需要坐下來通過談判解決問題。

 分析人士指,印度「阿魯納恰爾邦」之行與明年大選有關。目前印度人民黨候選人莫迪氣勢咄咄逼人,國大黨選情告急。印度經濟復甦受阻,各種腐敗案重創辛格政府,印度執政聯盟於是將目光瞄準「阿魯納恰爾邦」以爭取民眾支持。

相關新聞
嫦娥三號 明晨奔月 (圖)
落月12分鐘最驚心動魄 (圖)
林鄭:人口設限礙港發展 (圖)
昇薈首日開售沽87% (圖)
上月二手註冊料差過海嘯年
曼谷槍擊1死 砸巴士毆司機 (圖)
白宮促民航機 遵守華空識區 (圖)
新股註冊制頒佈 改革堅持市場化 (圖)
李克強促設中歐亞合作基金 (圖)
印總統訪藏南 中國促相向而行 (圖)
習近平談防治愛滋:加強關懷 消除歧視 (圖)
睇戲飲大可樂 如吞44茶匙糖
好過無 美核武密碼:8個「0」
肺炎惡菌再襲人 3歲女病重 (圖)
打工仔不滿爆煲 工聯倡加薪8% (圖)
林鄭:法理基礎 普選關鍵 (圖)
屯門公路拮爆胎 50重磅車中招 (圖)
咖啡粉包運冰毒 4男女機場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