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地科研合作 增3國家級項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湯濤、陳新滋、王志民、白春禮、曹健林、王榮珍、黃偉國及蔡宗葦一同主持浸大「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揭幕儀式。

中大浸大添重點實驗室 科學園列現代服務業產業化基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消化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夥伴實驗室)、香港浸會大學的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及坐落在香港科學園的「香港國家現代服務業產業化(夥伴)基地」昨日同日進行揭牌儀式,見證本港的科研實力再次備受肯定。其中中大校長兼實驗室主任沈祖堯期望,透過兩地機構合作帶動研究水平,希望在5年內建立診斷試劑盒及新療法。

中大獲中國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與第四軍醫大學聯合建設消化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夥伴實驗室)。昨日出席中大夥伴實驗室揭幕典禮的嘉賓陣容鼎盛,包括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曹健林、中聯辦副主任王志民、創新科技署署長王榮珍、中大校長沈祖堯,及腫瘤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吳開春。

曹健林:擁5重點實驗室院校不多

曹健林致辭時表示,消化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夥伴實驗室)是中大的第五所國家重點實驗室,而全國可以有5所重點實驗室的院校屈指可數,讚揚中大的研究實力。同時身兼應用光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的他,更以同行身份,勉勵中國的科研人員要「爭取做前人未做過的研究、做更高更深的問題,看10年以後,國際上有多少研究是跟我們做的」。

沈祖堯:研消化疾病診斷試劑盒

沈祖堯則首次公開講到實驗室的研究方向和目標。他表示,消化系統的疾病在香港或內地都十分常見,全國所有的癌症病例中,有四成都是消化系統的癌症。面對如此狀況,沈祖堯表示,實驗室將會進行基礎研究、臨床研究、轉化醫學研究,以了解病症及找出有關的標記物,找出治療方法等,期望以5年時間,建立能檢測人體狀況的「診斷試劑盒」及新的治療方法,「希望可以憑優秀的科研表現,拿到科技部1,000萬至2,000萬元的獎金」。

陳新滋:促環境與生物分析研究

此外,浸大的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亦於昨日揭牌。校長陳新滋代表大學感謝國家科學技術部的肯定及認同,並感謝創新科技署的協助及支持。他預計實驗室將於明年7月投入使用,期望藉此新平台加強與內地的學術交流和研究合作,在環境與生物分析研究方面為國家和世界作出貢獻。

港與內地各科學園更緊密合作

同樣於昨日揭牌的香港科學園「香港國家現代服務業產業化(夥伴)基地」獲國家批准成立,未來將進一步與內地各科學園及科研機構開展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尤其前海、橫琴及廣州等地,主力於為物聯網、生物科技、醫療健康、電子商務等重點產業及應用開發嶄新技術與商業模式奠定更堅實的基礎,共同在珠三角地區打造強大的現代服務業基礎。

相關新聞
兩地科研合作 增3國家級項目 (2013-12-05) (圖)
聯招首輪申請 教院幼教課最搶手 (2013-12-05) (圖)
中小學資助誤報漏報增3倍 (2013-12-05) (圖)
教局:直資校賬目監察免實額 (2013-12-05)
中大授芳艷芬陳啟宗榮譽博士 (2013-12-05) (圖)
教學有方:指出發展方向 新世代上位可期 (2013-12-05)
海外升學秘笈 :善用工作假期 重新詮釋生活 (2013-12-05)
港生「數學力」微升 尖子人數遜滬星 (2013-12-04) (圖)
PISA各地排名 (2013-12-04) (圖)
研究驚醒家長 閒聊遠勝督導 (2013-12-04)
吳克儉晤粵官員 交流教育議題 (2013-12-04) (圖)
教局擬申半億 邀百校試電子教學 (2013-12-04)
「嫦三」相機輕盈 理大信任務「一take過」 (2013-12-04) (圖)
2浸大生登 「海上學府」修讀一學期 (2013-12-04) (圖)
教路教細路:三歲未必定八十 性格可後天培養 (2013-12-04)
好書說不完:《情與中國文化》 與生俱來 (2013-12-03)
徵稿啟事 (2013-12-03)
香港博士獎學金系列:銀彈吸海外尖子 淪外國名校跳板 (2013-12-03) (圖)
中華書局 (2013-12-03) (圖)
「博士獎學金」人數 (2013-12-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