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緬懷古驛站


蘇狄嘉

從格魯吉亞邊境拉戈迪基口岸由陸路進入阿塞拜疆,一切尚算順利,還在邊關處遇上來自中國的旅遊團隊,方知道烏魯木齊及北京兩地均設每周兩次的直航航班來阿塞拜彊首都巴庫(Baku),他們的行程剛好與我們倒轉,遊罷阿塞拜疆,入格魯吉亞,最後才到亞美尼亞,也是一個頗理想的安排。

從邊境直奔首都巴庫,車程接近六小時,路程稍嫌太長了,而沿途經過的舍基市(Sheki),正是聞名於世的絲綢之路的要塞,何不就稍作逗留,緬懷一下古時溝通東西商貿的歷史遺蹟。

舍基是阿塞拜疆最古老的文化中心之一,建於二千七百多年以前,位處大高加索山脈南坡、巴庫西北三百七十公里。從十八世紀中期到一八一九年是舍基汗國的中心,歷史上多次被毀壞,所以只有十六至十九世紀的歷史建築和古蹟被完好保存下來。這裡可供參觀的建築古蹟有舍基汗國的王宮--石砌堡壘、驛站、塔樓和清真寺等。

舍基汗王的華麗王宮建於一七六二年,整座建築沒有用一根釘子,被認為是鬼斧神工的手作藝術。舍基有五點七八萬居民,主要工業是絲綢和食品工業,有悠久的種植煙草、水果、蔬菜和棉花的歷史,根雕也很有名。

據導遊小姐說,舍基市內原有很多驛站,古時是供往來商旅團隊休憩留宿之用,現今已改裝成旅館食肆,但仍盡量保留驛站格局,遊客廁身其中,誘發思古之幽情。

相關新聞
譚偉平:以點構成社會的複雜性 (圖)
畫家王文生:追趕春天的人 (圖)
百家廊:千差萬別退休金 (圖)
琴台客聚:風流雲散西門町 (圖)
翠袖乾坤:失樂園
海闊天空:緬懷古驛站
生活語絲:悼紅線女
思旋天地:中西節日真熱鬧
淑梅足跡:謝謝老師
歷史與空間:古縣衙的廉政文化 (圖)
遊蹤:鹿棲草澤 鶴翔青天 (圖)
詞話詩說:高登歌
豆棚閒話:讀書的三層境界 (圖)
畫中有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