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詞話詩說:高登歌


梁偉詩

敞欄雙周一次在這裡介紹一份廣東新詞,有「評論的評論」笑我對歌詞題材的興趣,每每大於韻律。的確如此,詞人訂定題材取決於旋律,講什麼、如何講,除了源自詞人的個人喜好,同時也是音樂所帶動的情緒和意境的倒影。當中我特別喜歡富有香港生活、香港特色的作品,像〈快樂鐳射舖〉、〈你老闆〉、〈音樂殖民地〉、〈火星文〉和〈薄情歌〉這些從不同緯度談香港的詞作。今期詞話,就有〈高登歌〉。所謂「高登」,原是香港高登討論區(Hong Kong Golden Forum)的簡稱。高登討論區於2000年開始營運,最初主要提供電腦資訊,及附設多個主題分類的討論區。2006年後,高登會員經常惡搞一些社會知名人士、時事人物圖片,高登亦開創了自創網語的先河,如「硬膠」、「派膠」等,逐漸受到部分香港傳媒的關注,更有媒體引用高登會員的意見和二次創作作品,使高登發展成為現時全港最具影響力的論壇。

至於小肥最新派台新歌〈高登歌〉,由李峻一作曲填詞,巧妙地利用「高登術語」講述香港獨有的「高登文化」。在這小小「虛擬」社區內,有茈O人無法想像的人物角色及團結力量,努力為茬o獨特的香港文化劃上一筆。即使大家不以真實名字行走江湖,卻由惡搞二次創作甚至到全城緝兇可見,那種凝聚力足以證明大家在「高登討論區」不只是「搵水吹」、「HEA時間」,而是一種「高登仔」、「高登巴打」式網絡生活的真實寫照。且看〈高登歌〉首段:

「風吹散前額的? 掠過失落的眼 人海中我不矚目 兩肩幫_背包 這一晚還是快餐 已加班第幾晚 能得到卻很有限望置業極難 凝望蚢陰K室四面牆 空白蒼涼 難以對愛戀諸多幻想 誰在學習堅毅自強 來尋覓路向 沒有路向 但網上有 萬個知己拍掌 唱一闕高登歌 關於孤獨的我 從熒幕看過麗人如此多 但空虛感偏更多 唱一闕高登歌多少佳節網上過 從來未愛過 並未能開口 鍵盤中可反映更多 真的感覺」

〈高登歌〉的首段把「高登仔」、「高登巴打」的形象化為人海中絕不矚目的宅男或電車男,然而,這位仁兄卻逆轉外間對宅男的想像,他是位有正當職業、每天正常上班的打工仔,只是他和我們都一樣,在生活指數極高的香港置業無望。連熱門節日如聖誕新年都在網路上閒蕩度過,戀愛經驗更是匱乏。由於生活中常以電腦和網絡為伴,對戀愛連幻想空間也沒有,反倒把自我認同寄託在其他「同類」、「高登巴打」身上,希望自己的帖子或發表,在網絡世界得到同路人的讚許。對於「高登仔」、「高登巴打」來說,詞人認為,網絡才是他們的真實世界。

為「高登仔」、「高登巴打」的生活定調後,〈高登歌〉直接引用高登金句如「這些機會不是屬於我的」。最初出自前雙失青年阿源於《星期日檔案》的訪問。後成為高登名句,用在一些失意的回帖中。例如,看到美女的圖片,回帖的顯得十分自卑便引用此句,亦有網友為此開設Facebook群組。足見「高登文化」是對社會發生的種種新聞或生活瑣事,都有茪狨釦痋B幽默搞笑、勇於自嘲的回應。於是,〈高登歌〉的第二部分,強調了那種縱是孤獨、寂寞但互不相識的切磋、慰解的微妙(網絡)人際關係──

「向右行 還是向左 仍是孤身一個 人生中有些機會 永遠不會屬於我 愛自由 原是借口 是我膽量不夠如初戀 漫畫店有售 便快樂無求 ......這一闕高登歌 關於孤獨的我 全城聚滿了 寂寞人很多 互不相識都可切磋 唱一闕高登歌 多少佳節網上過誰人步近我 若是能開口 或終可得到好結果 不必一個 全城聚滿了 寂寞人幾多 互不相識都可慰解 真不錯」

在拙作《後九七粵語流行歌詞研究》中,筆者曾謂「爛泥詞人」李峻一愛寫社會邊緣人,如〈臭草〉的低下層、〈孤兒仔〉的寂寞者、〈瑪莉奧派對〉的打機王、〈慾海慈航〉的性工作者、〈阿二靚湯〉的二奶、〈少奶奶〉的出軌少婦、〈失蹤媽媽〉的未婚媽媽、〈下一站香港〉的新移民。今回〈高登歌〉更活靈活現地寫出更具普遍性的「高登巴打」群像,也有萬千網民的影子。〈高登歌〉,有你也有我。

相關新聞
譚偉平:以點構成社會的複雜性 (圖)
畫家王文生:追趕春天的人 (圖)
百家廊:千差萬別退休金 (圖)
琴台客聚:風流雲散西門町 (圖)
翠袖乾坤:失樂園
海闊天空:緬懷古驛站
生活語絲:悼紅線女
思旋天地:中西節日真熱鬧
淑梅足跡:謝謝老師
歷史與空間:古縣衙的廉政文化 (圖)
遊蹤:鹿棲草澤 鶴翔青天 (圖)
詞話詩說:高登歌
豆棚閒話:讀書的三層境界 (圖)
畫中有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