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悼紅線女


吳康民

女姐紅線女逝世,享年八十九歲,也可說高壽了。作為與女姐相識近四十年的老朋友,理應寫點悼念文字。

一九七五年北京召開第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女姐和我,同為廣東省的全國人大代表。紅線女的新丈夫華山,則是河南省的人大代表。但華山經常坐到我們廣東省代表赴會的大巴士上,他倆坐在一起,表現得相當恩愛。

四屆人大開幕的那一天,說有中央首長前來會見,但不知是誰。廣東省代表枯坐乾等,到了凌晨一時左右,江青在前呼後擁的姿態下出現。到來後便點名要女代表紅線女和石慧前去和她坐在一起。江青隨即胡謅一通,也不記得她說些甚麼。最後她說要我們看看日本影片《日本沉沒》,但後來並沒有把這舶來片調來。

打倒「四人幫」以後,據說女姐有點牽連,也不知道是否與江青的「寵遇」有無關係。因此,第五屆全國人大代表便沒有選上她。石慧因為人在海外,第五屆仍然連任。其實女姐在文革初起,也受到紅衛兵衝擊,曾被剃過「陰陽頭」,受過侮辱。她只是一位表演藝術家,並沒有參加過甚麼政治活動。

往後在第六屆至第八屆全國人大中,她與我都連任廣東省全國人大代表,在十五年中大家都有談笑,其間她偶有來港訪問,也見過面。第九屆全國人大香港特區獨立成團,大家分開了,較少接觸,只知道她做到第九屆全國人大代表後方告退,我則做到第十屆。

女姐有特佳的聲線,所以她的唱腔特別動人,成為粵劇界一絕。給她一個「中國戲劇終身成就獎」,實是實至名歸。

紅線女十五歲便嫁給她的師傅和拍檔馬師曾。馬師曾早逝,後遇作家華山。華山比女姐大四歲,是位老革命,以寫小說《雞毛信》等著名,可惜也比女姐早逝。但女姐素來樂觀,晚年仍精神奕奕,歌唱時中氣十足。斯人仙遊,積閏已逾九旬,可謂長壽矣。

相關新聞
譚偉平:以點構成社會的複雜性 (圖)
畫家王文生:追趕春天的人 (圖)
百家廊:千差萬別退休金 (圖)
琴台客聚:風流雲散西門町 (圖)
翠袖乾坤:失樂園
海闊天空:緬懷古驛站
生活語絲:悼紅線女
思旋天地:中西節日真熱鬧
淑梅足跡:謝謝老師
歷史與空間:古縣衙的廉政文化 (圖)
遊蹤:鹿棲草澤 鶴翔青天 (圖)
詞話詩說:高登歌
豆棚閒話:讀書的三層境界 (圖)
畫中有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