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淑梅足跡:謝謝老師


車淑梅

一九四一年出生的鄭國江老師 ,穿西褲球鞋,永遠年輕如小伙子,可能跟他當了三十年小學老師有關。

「當年五、六歲和媽媽看大戲,已被閃閃戲服所吸引,又會將自己喜歡的歌詞配入粵曲中,自得其樂。長大後也報名投考電視台藝員訓練班,自知身形不夠高大,也拍下一輯丁字腳的照片去碰運氣。失落了,專心求學,報讀師範一年制教小學,兩年制教中學,我選一年的,一來早點幫補家計,二來不想見到學生比自己還要高。」

鄭Sir教英文和美術,朗誦比賽常獲獎得到電視台導師垂青,招手客串寫歌劇,「我這人就是不怕死,只要人家要求的,我都放膽嘗試,別人對你有信心,自己又怎能沒信心?加上演員的功力,就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當年我寫了一首《聖誕女人》,阮兆輝反串,戴上一頭金髮,一下子拉起長裙,露出兩條飛毛腿,『Hello,我係瑪麗蓮夢露』嘩,笑到碌地。」

就是這樣老師不經意加入了填詞界,與黃霑、盧國沾鼎足三立,也認識了不少大紅人,「實在我與很多歌手都是零接觸,好像那次一位唱片公司要員來電,壓低聲線要我寫一首歌給一位成熟女歌手,指定要徐小鳳漫漫長路的感覺,我寫了《漫步人生路》,原來歌手就是鄧麗君。」

芸芸歌手當中他與張國榮最老友,直呼「榮仔」,當時更替年輕人未受經理人力捧而不值。直至過檔華星唱片公司,陳淑芳交上一首日本歌,要求改寫成榮仔加盟頭炮之作,他聽了數遍,前奏似是一陣風,於是想起年輕人在沙灘野火的情景,《風繼續吹》誕生了。話說錄音當日Leslie要老師給意見,鄭Sir直指太羅文風格,此曲要放溫柔,結果後來便有了我們聽到的柔情版。

任教伍華小學三十年,鄭Sir功成身退,填詞卻推無可推,前陣子受邀填寫TVB《衝上雲霄2》的主題曲,他將逆風寫進歌詞裡,人生順風逆風也要有勇氣向前行,勵志歌詞被指老土。老師一句:「老土?我受得起,我七十二歲了點可以不老土?」夠性格!老師自言創作二千首歌非首首精彩,會有點砂石,相信五十年後再聽黃偉文、林夕的作品一定是精品,因為時間巨人會將不好的都洗擦掉。老師太謙,他的作品陪住我走過不同心境(給我極大能量),謝謝老師。

相關新聞
譚偉平:以點構成社會的複雜性 (圖)
畫家王文生:追趕春天的人 (圖)
百家廊:千差萬別退休金 (圖)
琴台客聚:風流雲散西門町 (圖)
翠袖乾坤:失樂園
海闊天空:緬懷古驛站
生活語絲:悼紅線女
思旋天地:中西節日真熱鬧
淑梅足跡:謝謝老師
歷史與空間:古縣衙的廉政文化 (圖)
遊蹤:鹿棲草澤 鶴翔青天 (圖)
詞話詩說:高登歌
豆棚閒話:讀書的三層境界 (圖)
畫中有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