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信安倍 日資逃往中國


放大圖片

■海外投資者考察團在中國優通門前合影。

日股自上世紀90年代從高位下跌以來,死氣沉沉得差不多已被投資者遺忘。進入21世紀以來,金融海嘯、福島核洩漏、奧林巴斯假賬醜聞等天災人禍更是重挫日股。日本第96任首相安倍晉三2012年底上台後加速實施的一系列刺激經濟政策,也就是俗稱的「安倍經濟學」,雖使日股漲了一倍,但投資者普遍看衰,認為很快還會跌下來,日資還在不斷外逃。最近,本報記者追蹤一批赴內地考察的日本投資者,發現日資仍頻頻來華,找尋「可樂價」即折合不到100日圓(約7.54港元)的潛力股。■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忠、張帆 石家莊報道

近日,有「香港證券界日本通」之稱的凱基證券亞洲業務董事鄧少納率領40多名以日本投資者為主的海外投資者代表團訪問河北,考察潛力股。鄧氏指,日本雖然看似不景氣,但民間其實積累了大批的資金,這些資金欲尋找投資機會卻苦無出路。自從中國入世及成功舉辦奧運會、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後,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中國。

看好中國經濟增長前景

記者了解到,日本經濟在80年代增長強勁,一度取代美國,日經指數在1989年底時創38,957點的高位,其後隨茠w沫經濟爆破,日股蒸發了很多日本人的身家,但是,擁有強勁購買力的人仍然不少,如退休人士因在經濟好景時積累了不少財產,再加上退休金,令他們成為日本市場的一支生力軍;而日本年輕的30世代,由於沒有經濟負擔,財務自由,故也是支撐日本經濟的一個支柱。

買「中國概念」分享成果

隨茈H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新一屆領導集體執政後採取了一系列的反腐措施,社會風氣得到明顯改善,投資環境日益變好;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又提出了很多改革方案與推進法制進程。擁有強有力的領導人與前景廣闊的經濟發展空間,不得不讓日本投資者感歎中國適逢其時,這兩批手持資金的人士,在日本找不到投資機會,所以現時日本的中國投資風日漸炙熱。

本報記者隨海外投資者考察團在河北石家莊市訪問了中國優通(8232)與神威藥業(2877)兩家民營香港上市公司,在幾天的訪問中,諸多日本投資者從懷疑到荌g。日本投資者小竹日出男表示,日本經濟已經「迷失」了二十多年,之所以主動聯繫香港的金融中介機構,就是看好中國經濟發展的大環境,鍾情「中國概念」,希望投資在港上市的內地民營企業股票。

近年來,鄧少納多次組織日本投資者往內地考察,以及帶領本港上市公司或H股公司赴日路演,目前他已為內地企業引入數十億元的日本資金。他表示,在日本投資者眼中,港股較便宜、股本回報高、相關稅率便宜、具透明度,同時擁有中國高增長概念,尤其是港股的派息對於日本投資者更是「致命誘惑」。

再有香港證監會的把關,能夠給予投資者相當的信心。也由於日本經常報道中國的負面消息,所以手握大量現金的日本投資者都希望在「下注」前親身到內地考察以釋心中疑慮。

聚焦環保及高科技民企

日本投資者小金勳表示,原來比較追捧中國的能源、電信企業,但現在一些大型國企股的股價已經「高不可攀」,而且發展空間已經不大了,日本人還是愛撿「可樂價」,即一股折合不到100日圓即折合約7.54港元的股份。現在把投資視角放在了有潛力、具發展空間的環保企業、高科技創新民營企業等方面來。因為中國政府對環保與創新日益重視,這些企業未來的發展前景廣闊。目前,中國有很多發展良好的民營企業,非常有潛力,值得投資。

相關新聞
不信安倍 日資逃往中國 (圖)
日圓貶值 民眾難捱通脹 (圖)
青睞環保科技民企 受惠國策 (圖)
日投資者冀內企加強宣傳 (圖)
來華了解真相 投資意慾更大 (圖)
金場擬10億前海設交割倉 (圖)
金價明年料上試1500
特稿:內地須推進QFII/RQFII進銀行間債市
新股今年集資1600億 料問鼎亞軍 (圖)
聚焦美議息 港股料二萬三反覆
電能拆港燈 首年或分派7.26%
電能分拆港燈上市概要
雅高趕尾班車 3060元入場 (圖)
內地成本優勢失 港商謀回流 (圖)
信佳建議政府點對點助港企 (圖)
港商自救 鎖定匯率風險
兩地基金將互認 QDII產品料受衝擊 (圖)
譽宴賺「刻骨銘心」錢 (圖)
工資平中國2/3 三星走越南 (圖)
翔宇疏浚料明年訂單大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