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地基金將互認 QDII產品料受衝擊


放大圖片

■徐浩早前表示,內地、香港基金互認已在多方面達成共識。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中國證監會基金監管部副主任徐浩近日在香港投資基金公會年會上表示,內地、香港基金互認已在多方面達成共識,雙方的討論已到最後階段。業內分析人士認為,內地與香港實現基金互認政策後,將為深圳投資者提供更多市場選擇,而對於不少積極佈局多元化與全球化的業內公司來說,兩地基金互認將帶來全新機遇。不過,許多投資者將直接購買基金香港產品,此舉對此以前出海的QDII基金帶來一些衝擊。

談判9個月 6方面達共識

所謂內地、香港基金互認,是指香港基金可進入內地市場,內地基金也可進入香港市場。內地與香港經過9個月的談判,中國證監會、香港證監會和國家外匯管理局針對內地與香港的基金互認在納入互認基金範圍、管理人條件、互認審批程序、基金投資管理、信息披露和投資者保護機制六方面達成共識,互認框架建設進入實質性階段。

從目前消息來看,兩地互認基金的管理人必須持有內地的公募基金牌照或者香港的資產管理牌照,互認基金在內地市場銷售的前提是在香港註冊,投資、運作和實際管理必須在香港,並受到香港法律和SFC的監管。深圳市創東方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肖水龍認為,基金互認對於兩地的基金管理公司來說都拓寬了市場邊界,投資者增加了投資渠道,有利於兩地市場的融合,對擴大市場容量有好處;同時,由於投資者擁有更多選擇,基金業績高低會造成管理資本規模的分化。

兩地基金互認的實質在於開放市場,兩地基金管理公司將發揮各自優勢,促進基金業務發展。招商證券基金分析師顧正陽指出,基金公司之間的競爭能提升自身的競爭力,推動行業的優勝劣汰,優秀的公司將做大做強;而對投資者來講能獲得更好的產品和更優質的服務,個性化的需求將被更好地滿足。深圳毗鄰香港,基金管理公司能便捷地來往兩地開展當地業務,辦公的便利會吸引當地基金公司在互認進程中走在前列。

海外基金產品設計佔優

業內普遍認為,基金互認對主營QDII和QFII、RQFII業務的內地基金公司來說將產生巨大衝擊。顧正陽認為,在這樣的背景下,海外基金進入內地市場無疑將對QDII基金造成較大的衝擊。海外基金在投資實力和產品設計方面較國內基金公司有虒大的優勢。國內基金公司應全面審視和重新定位自身的QDII業務策略。

一旦兩地互認基金,內地投資者將能直接買到香港理財產品。內地基金公司能將基金銷售給海外投資者,而海外基金公司在香港註冊基金後,便能通過香港銷售給內地投資者,內外基金公司將在同一平台上展開競爭。

相關新聞
不信安倍 日資逃往中國 (圖)
日圓貶值 民眾難捱通脹 (圖)
青睞環保科技民企 受惠國策 (圖)
日投資者冀內企加強宣傳 (圖)
來華了解真相 投資意慾更大 (圖)
金場擬10億前海設交割倉 (圖)
金價明年料上試1500
特稿:內地須推進QFII/RQFII進銀行間債市
新股今年集資1600億 料問鼎亞軍 (圖)
聚焦美議息 港股料二萬三反覆
電能拆港燈 首年或分派7.26%
電能分拆港燈上市概要
雅高趕尾班車 3060元入場 (圖)
內地成本優勢失 港商謀回流 (圖)
信佳建議政府點對點助港企 (圖)
港商自救 鎖定匯率風險
兩地基金將互認 QDII產品料受衝擊 (圖)
譽宴賺「刻骨銘心」錢 (圖)
工資平中國2/3 三星走越南 (圖)
翔宇疏浚料明年訂單大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