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華了解真相 投資意慾更大


放大圖片

■鄧少納稱,日本人赴華實地考察後,對投資中國的意慾更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近期有多間大行紛紛預測明年股市投資策略,大都看好歐美日等成熟市場表現,看淡新興市場,中國股市也面臨很大挑戰。凱基證券亞洲業務董事鄧少納表示,最近一年,日股的確表現亮麗,但他認為升勢不會長久。另外,中日關係緊張,很多日本傳媒都大力唱淡中國經濟前景,惟很多日本投資者跟他說,正因為該些傳媒把中國唱得太淡,反而令他們自行找渠道去了解真相,也使他們投資中國的意慾更大。

量寬刺激短暫 日股難久升

他承認,近期很多人都看好日股,認為日本經濟衰退20年,今次的反彈升幅一定很理想,他個人也預期,日經指數可望上試2萬點,但他補充稱,日本的經濟其實有很大隱憂。

鄧少納經常穿梭日本,聯絡當地投資者,發現日股回升一定幅度後,日本人的消費意慾有所增加,但未來日本將會把消費稅由4%提高至8%,加幅為一倍,還有很多免稅的措施將會取消,這勢將打擊當地的消費意慾。

與此同時,日本在其量寬政策「大印銀紙」下,日本投資者的確增加了日股的投資,但對日本企業來說,日圓下跌增加日企的入口成本,未來的消費稅影響又不明,日企的盈利前景並不樂觀,到頭來會打擊日股表現。

加上日企不派股息,日匯疲弱下也難以吸引大量外資,故他預料,日股升勢不會長久,他也多次呼籲日本的客戶,要將資金分散投資到其他市場,尤其是毗鄰的中國市場。

日資概念在港成功 增強信心

他透露,目前有多間日本公司都希望到中國尋找機會,該些公司主要看到日資概念CEC國際(759)及Dynam(6889)等在香港市場很成功,但絕大部分都是偏小型的公司,本身實力未夠,故他建議他們先尋求中資或港資的合作伙伴,壯大自己,再以香港上市公司的身份,到內地經營業務。現時與他接觸過的日本公司主要集中在餐飲業、服裝業等消費行業。

至於日本的個人投資者方面,鄧少納坦言,中日的緊張關係並未令到他們對投資內地卻步,「部分日本傳媒的報道相當誇張,有的甚至說中國的銀行將會倒閉,國企的債務很嚴重,中資股難以獲高利潤等。」但他說,很多日本投資者看到這些報道,更促使他們自己尋求事實,當他們深入了解後,反而增強了他們投資中國的興趣。

受惠改革 多個行業潛力巨大

有日本投資者跟他說:「內地正值改革,中資股的短期升幅可能不會太大,但這也是『入貨』的良機吧!」鄧少納認為,中國的高鐵發展迅速,將來二、三線城市的交通都會非常方便,這當中潛在驚人商機,加上人民幣備受看好,預料基建、消費、環保、高科技等都會跑出,公用股及能源股同樣看俏,偏偏這些股份都非常適合日本投資者的口味。事實上,過去鄧少納向他們推介過的安東油田(3337)、中燃氣(384)、滬杭甬(576)、中油氣(702)等,都是其「得意」傑作。

事實上,近日高盛、瑞信及中金等大行相繼發表報告,唱好中資股,指由於中國經濟持續增長,普遍預期明年H股指數有18%至32%的升幅,上證綜合指數有20%的升幅。

相關新聞
不信安倍 日資逃往中國 (圖)
日圓貶值 民眾難捱通脹 (圖)
青睞環保科技民企 受惠國策 (圖)
日投資者冀內企加強宣傳 (圖)
來華了解真相 投資意慾更大 (圖)
金場擬10億前海設交割倉 (圖)
金價明年料上試1500
特稿:內地須推進QFII/RQFII進銀行間債市
新股今年集資1600億 料問鼎亞軍 (圖)
聚焦美議息 港股料二萬三反覆
電能拆港燈 首年或分派7.26%
電能分拆港燈上市概要
雅高趕尾班車 3060元入場 (圖)
內地成本優勢失 港商謀回流 (圖)
信佳建議政府點對點助港企 (圖)
港商自救 鎖定匯率風險
兩地基金將互認 QDII產品料受衝擊 (圖)
譽宴賺「刻骨銘心」錢 (圖)
工資平中國2/3 三星走越南 (圖)
翔宇疏浚料明年訂單大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