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信佳建議政府點對點助港企


放大圖片

■吳自豪認為,港府雖提倡發展創新科技,但實際給予的政策往往不足夠。 陳楚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楚倩)電子製造服務商信佳國際(0912)主席吳自豪在接受本報訪問亦指出,以電子製造業而言,除面對高昂的營運開支外,新產品所需的大量研發資金亦是頭痛的難題,他建議政府對港商作點對點的基金援助。

吳自豪表示,電子業不屬於勞工密集型工業,高附加值產業仍捱得住內地屢屢上調的最低工資升幅。部分低端代工電子商捱不住工資成本持續上漲,已搬廠至江西,東南亞等廉價勞動力地方。「留在東莞的電子廠商都是成功轉型為高附加值產業,其實一直以來,同行都是往這方向轉型發展」。

吳自豪也是剛從深圳搬廠到東莞,預計於明年中竣工。新廠佔地9萬平方米,把以往三個舊廠合併;新廠房維持以往2,200名員工,當中7成連食宿月入3,000多人民幣。吳自豪指,現時公司最大的成本並不是工資的升幅,而是進口的原材料。

冀支援一半開發資金 協助推廣

他指出,政府經常強調提倡發展創新科技,但實際給予的政策往往不足夠,「對比韓國及台灣對高新科技提供大量開發新產品資金補助,香港政府對此明顯是不足夠」。

吳自豪指,企業往往因為開發新產品而導致資金短缺甚至面臨倒閉的危機。倘政府與企業各自承擔一半的開發資金,中小企資金壓力減半時,才能放膽開發創意科技。現時政府只有相關基金補貼,建議點對點的資金支援。而且,一件新產品投入市場成功與否,取決於推廣及宣傳,韓國政府亦有相關協助。但香港政府往往以不協助推廣商業活動為由而拒絕。

相關新聞
不信安倍 日資逃往中國 (圖)
日圓貶值 民眾難捱通脹 (圖)
青睞環保科技民企 受惠國策 (圖)
日投資者冀內企加強宣傳 (圖)
來華了解真相 投資意慾更大 (圖)
金場擬10億前海設交割倉 (圖)
金價明年料上試1500
特稿:內地須推進QFII/RQFII進銀行間債市
新股今年集資1600億 料問鼎亞軍 (圖)
聚焦美議息 港股料二萬三反覆
電能拆港燈 首年或分派7.26%
電能分拆港燈上市概要
雅高趕尾班車 3060元入場 (圖)
內地成本優勢失 港商謀回流 (圖)
信佳建議政府點對點助港企 (圖)
港商自救 鎖定匯率風險
兩地基金將互認 QDII產品料受衝擊 (圖)
譽宴賺「刻骨銘心」錢 (圖)
工資平中國2/3 三星走越南 (圖)
翔宇疏浚料明年訂單大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