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圓貶值 民眾難捱通脹


放大圖片

■日本投資者參觀神威藥業,耐心傾聽講解業務發展。

記者採訪了隨團前來的共同通訊社記者西川,他表示,日本民眾的看法是安倍的經濟政策短期雖然有利,但這是以犧牲日本長期發展為代價的。還有,今年來中國學習漢語的日本人只是去年的一半。為什麼?日圓的貶值使得留學成本變高,而想要投資中國最主要的還是學習好漢語才能認清中國經濟的走勢,這對投資者是一個損失。日圓的貶值雖然使得製造業如豐田汽車等企業增加了出口,但是日本物價的上漲也讓民眾們難以忍受。

日政府債務更嚴重

西川表示,之前在日本有一種說法,那就是中國地方政府的債務很大,中國的銀行會不會倒閉?「我覺得中國最高領導層正在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去調整經濟結構,化解中國龐大的地方債,我認為中國的銀行不會倒閉,反而我覺得日本政府的債務問題更加嚴重,這個是無解的。」

對於中日關係,西川表示,在日本對於與中國的關係普遍愛用存在「爭吵」而不是存在「對立」,領土的問題是沒有什麼好辦法解決的,但是對於經濟方面,希望中國在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的帶領下加強與日本經濟的全方位合作。在亞太地區,中國與日本應該攜起手來實現共贏。

冀中日合作達共贏

對於日本確實報道中國負面東西較多,日本很多關於股市的書也常說中國股不能買這一問題。西川引用了《孟子》中的「盡信書,則不如無書」。他表示,來到實地看一看才能了解真實的情況。他亦表示,中國空氣污染還是很嚴重的,影響了經濟發展,影響了國家形象。

當記者問及西川有沒有聽說過「中國大媽」一詞,他笑稱,聽說過,她們的購買力實在是太強大了。

相關新聞
不信安倍 日資逃往中國 (圖)
日圓貶值 民眾難捱通脹 (圖)
青睞環保科技民企 受惠國策 (圖)
日投資者冀內企加強宣傳 (圖)
來華了解真相 投資意慾更大 (圖)
金場擬10億前海設交割倉 (圖)
金價明年料上試1500
特稿:內地須推進QFII/RQFII進銀行間債市
新股今年集資1600億 料問鼎亞軍 (圖)
聚焦美議息 港股料二萬三反覆
電能拆港燈 首年或分派7.26%
電能分拆港燈上市概要
雅高趕尾班車 3060元入場 (圖)
內地成本優勢失 港商謀回流 (圖)
信佳建議政府點對點助港企 (圖)
港商自救 鎖定匯率風險
兩地基金將互認 QDII產品料受衝擊 (圖)
譽宴賺「刻骨銘心」錢 (圖)
工資平中國2/3 三星走越南 (圖)
翔宇疏浚料明年訂單大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