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內地須推進QFII/RQFII進銀行間債市


中銀國際 杜勁松博士

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佔據絕對主導地位。根據中央國債登記有限責任公司的統計資料(截至今年11月底),銀行間債券市場託管餘額已突破25億元,約佔全市場85%。成交量方面,今年頭11月現券交易量為25萬億元,其中排名前4位的券種分別為政策性銀行債(35%)、中期票據(23%)、企業債券(19%)、政府債券(15%)。

相關運作機制已優化

對內而言,目前以債券為工具的直接融資佔內地社會融資總規模的比重仍然偏低(10月佔比僅為12%),預計未來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對外而言,目前QFII/RQFII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還存在諸多限制,這與境外機構投資者對內地債券市場的熱情、與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需求不相稱。

事實上,去年中央政府修訂QFII規章制度、擴大RQFII試點範圍和合資格主體時,已經將銀行間債券市場對QFII/RQFII開放納入日程。但是今年初內地查處一批債券市場違法、違規事件,導致QFII/RQFII的准入被拖延至今。前述違法、違規事件,既有相關人員的主觀故意,也與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運作機制中的部分「漏洞」相關。痛定思痛,目前內地相關的主管機關、中央國債登記有限責任公司等已經優化了相關的運作機制,主要包括:在全市場範圍內強制使用券款對付(Delivery versus Payment);禁止關聯賬戶之間的交易;對於存在潛在運營風險和道德風險的丙類戶進行清理整頓。

按照內地監管機構的指引,目前QFII/RQFII可以設立自營、客戶資金以及開放式中國基金三類子賬戶。除開放式基金外,其它兩類賬戶還不能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QFII/RQFII在制度設計方面已經借鑒了海外成熟市場的監管和運作理念,典型的QFII/RQFII架構包括以下機構(人士):基金經理(額度持有人)、投資人、境外託管銀行(信託人)、境內託管銀行。這些機構(人士)通過相關的法律協議安排,確保各自的權利與義務,並且輔之以適當的制約與平衡機制。因此QFII制度實施十年來、RQFII實施兩年來,總體上發展順利、健康。

促資本市場雙向開放

隨茪漲a按照循序漸進的原則進一步推進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內地可以根據目前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最新發展狀況,因應QFII/RQFII的良好運作記錄和對內地債券市場的巨大需求,適時進一步擴大QFII/RQFII參與銀行間債市的程度。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相關新聞
不信安倍 日資逃往中國 (圖)
日圓貶值 民眾難捱通脹 (圖)
青睞環保科技民企 受惠國策 (圖)
日投資者冀內企加強宣傳 (圖)
來華了解真相 投資意慾更大 (圖)
金場擬10億前海設交割倉 (圖)
金價明年料上試1500
特稿:內地須推進QFII/RQFII進銀行間債市
新股今年集資1600億 料問鼎亞軍 (圖)
聚焦美議息 港股料二萬三反覆
電能拆港燈 首年或分派7.26%
電能分拆港燈上市概要
雅高趕尾班車 3060元入場 (圖)
內地成本優勢失 港商謀回流 (圖)
信佳建議政府點對點助港企 (圖)
港商自救 鎖定匯率風險
兩地基金將互認 QDII產品料受衝擊 (圖)
譽宴賺「刻骨銘心」錢 (圖)
工資平中國2/3 三星走越南 (圖)
翔宇疏浚料明年訂單大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