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巡法酒莊墜機 港商失蹤子亡


放大圖片

■柏聯集團總裁郝琳與妻子劉湘雲在收購後於酒莊留影。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已是本港居民的內地億萬富豪、雲南柏聯集團總裁兼雲南政協郝琳,前日在法國產酒名城波爾多剛完成最大宗酒莊收購,成為新莊主後,與其兒子及中國籍翻譯員,乘坐由前莊主親駕的私人直升機視察酒莊範圍,其間卻意外墜機,郝妻因怕坐直升機而避過一劫。當地政府動員逾百人通宵搜救,在墜落於多爾多涅河的直升機殘骸內撈起一具屍體,初步確認是郝的12歲兒子,另外失蹤3人生死未卜。入境處證實中國駐法國使館已與郝琳的家人取得聯絡,並已啟動領事保護應急機制要求法國全力搜救。據悉該酒莊的再前一任莊主同樣遇上空難死亡,該酒莊已連續三代莊主遇上空難。

柏聯集團收購的大河酒莊(Chateau de la Riviere),佔地60多公頃,是波爾多一座歷史悠久的知名酒莊,並創下中國人在波爾多物業投資的最高金額紀錄。肇事直升機由酒莊的前東主亦即是賣家詹姆斯.格雷瓜爾(James Gregoire)駕駛,機上載有現年46歲的雲南柏聯集團(Brilliant Group )總裁郝琳、郝的12歲兒子和一名中國籍翻譯員。據通訊社記者稱,格雷瓜爾出發前有執行例行的起飛前檢查,意外肇因仍待調查。

剛完成收購開祝捷會

消息指,大河酒莊莊主似受詛咒,再前一任莊主在2002年時亦是遇上空難身亡,翌年格雷瓜爾家族買下酒莊。今次更是新舊莊主一同墜機,生死未卜,三代莊主命運竟極為相似。

郝琳前日(上周五)事發前不久,才剛代表柏聯集團完成收購酒莊的交易,並在酒莊舉行慶祝活動及記者會。據參與記者會的法新社攝影記者稱,郝琳講解了收購計劃後,其企業團隊就與酒莊原主人格雷瓜爾等人晚膳慶祝。

妻稱「怕直升機」逃劫

晚餐過後,格雷瓜爾準備帶酒莊新主人搭乘私人直升機視察酒莊,郝琳、兒子及翻譯先後登機,妻子兼柏聯集團董事長劉湘雲在最後關頭卻表示「害怕直升機」,因而沒有隨行,結果逃過一劫。

直升機啟程約20分鐘後,酒莊職員發現他們仍未回航,並失去聯絡,於是報警。當局隨後證實直升機已墜入多爾多涅河,全機4人全部失蹤,於是立即出動直升機、橡皮艇、潛水員和約100名人員進行搜救,至當日當地時間晚上11時,搜救人員發現墜毀的直升機,並在殘骸內撈起一具屍體,稍後確認是與郝同行的12歲兒子,另外3人仍然失蹤。

消息稱,搜救工作因天黑一度暫停,至昨晨天亮始恢復。

中駐法領事赴現場了解

中國駐法國使館在獲悉有涉及港人父子的墜機事故後,立即啟動領事保護應急機制,要求法國當局全力搜救。中國駐法國使館臨時代辦鄧勵責成使館領事部採取緊急措施,領事部主任李平公和領事人員已趕赴失事現場。本港入境處表示已接獲相關求助,並已聯絡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大使館已與當事人家屬取得聯絡,入境處會繼續提供一切可行協助。

相關新聞
內地百團友 鼓譟落馬洲 (圖)
美退市息魔逼近 港明年樓價不樂觀 (圖)
巡法酒莊墜機 港商失蹤子亡 (圖)
中財辦:宏調忌頻繁施行 (圖)
農村工作會議明舉行 聚焦土地流轉 (圖)
中國成功發射玻國首顆衛星 (圖)
鮑卡斯獲提名駐華大使 承諾加強外交經濟關係 (圖)
深圳嬰疑疫苗奪命 僅活逾一小時 (圖)
山東「致命快遞」釀1死9中毒 (圖)
鍾南山:H7N9或有限人傳人 (圖)
台媒:馬胡緊張關係檯面化 (圖)
施政亂局奧巴馬死撐:今年非最差 (圖)
美英監控60國逾千政商通訊
爆總理大花筒 大馬周刊遭停刊 (圖)
泰反對黨杯葛大選 素貼再發起示威 (圖)
亞姐總決賽大連學生房星彤爆冷奪冠 (圖)
「沉默之聲」蒐簽名反「佔中」 (圖)
1.3萬宗申公屋涉新來港 房委頭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