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成功發射玻國首顆衛星


放大圖片

■昨日,載有玻利維亞通信衛星的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21日凌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噴射出熊熊烈焰,在驚天動地的呼嘯聲中拔地而起,將玻利維亞首顆通信衛星「圖帕克.卡塔里」送入太空。這是繼嫦娥三號任務圓滿成功後,西昌衛星發射中心2013年度航天發射的收官之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已在中國訪問並觀摩發射的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就玻星成功發射相互致賀。

據中新社報道, 火箭升空約26分鐘後,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傳來的數據表明,星箭分離正常,衛星準確進入近地點210公里、遠地點42165公里、軌道傾角24.8度的地球同步轉移軌道,發射任務獲得圓滿成功。

外國首腦首次現場觀看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專程來到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現場觀看衛星發射。這是外國國家元首首次到中國航天發射場觀看衛星發射。習近平與莫拉萊斯在衛星發射成功後互相祝賀。習近平表示,成功發射通訊衛星將為推動中國和拉美國家合作作出重要貢獻。莫拉萊斯則期望加強兩國航天領域合作。

壽命15年 助改善民生

玻利維亞通信衛星是中國第二次向南美國家實施整星出口在軌交付的通信衛星,採用東方紅四號衛星平台研製,設計壽命15年。衛星主要用於玻利維亞及周邊地區的廣播通信及遠程教育、遠程醫療等民生工程,對於玻利維亞改善國家基礎設施,建設與國際銜接的信息高速公路,提升災害應急通信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進經濟繁榮和社會進步具有積極意義。

據了解,此次任務對該中心各大系統技術狀態、協同配合、發射場保障等方面要求很高。為確保任務準備穩妥可靠,在衛星進場前,該中心針對星用設備與推進劑運輸存儲、星箭聯合操作流程、塔架設備佈局、星用推進劑化驗、發射場系統狀態恢復等作了大量準備工作。結合試驗任務特點和星箭對發射場技術要求,中心測發、測控、通信、氣象、勤務保障等系統及時組織了設備設施適應性改造,修改完善試驗任務總體方案和相關文書。

玻方表示,玻利維亞通信衛星之所以選擇在西昌發射,源於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航天發射的高成功率已居世界前列,與世界一流的先進航天發射場合作,讓他們感到信心十足。這次發射成功對雙方產生了積極影響,極大地提高雙方在國際航天領域的地位和影響。

相關新聞
內地百團友 鼓譟落馬洲 (圖)
美退市息魔逼近 港明年樓價不樂觀 (圖)
巡法酒莊墜機 港商失蹤子亡 (圖)
中財辦:宏調忌頻繁施行 (圖)
農村工作會議明舉行 聚焦土地流轉 (圖)
中國成功發射玻國首顆衛星 (圖)
鮑卡斯獲提名駐華大使 承諾加強外交經濟關係 (圖)
深圳嬰疑疫苗奪命 僅活逾一小時 (圖)
山東「致命快遞」釀1死9中毒 (圖)
鍾南山:H7N9或有限人傳人 (圖)
台媒:馬胡緊張關係檯面化 (圖)
施政亂局奧巴馬死撐:今年非最差 (圖)
美英監控60國逾千政商通訊
爆總理大花筒 大馬周刊遭停刊 (圖)
泰反對黨杯葛大選 素貼再發起示威 (圖)
亞姐總決賽大連學生房星彤爆冷奪冠 (圖)
「沉默之聲」蒐簽名反「佔中」 (圖)
1.3萬宗申公屋涉新來港 房委頭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