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財辦:宏調忌頻繁施行


放大圖片

■楊偉民昨日表示,政府宏觀調控,既不要擴大化,更不宜頻頻施行。圖為一名工人在遼寧某建築工地施工。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對於如何實現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昨日在北京表示,政府宏觀調控,既不要擴大化,更不宜頻頻施行,部分產業、地區、價格政府不應屬於宏觀調控範圍,土地、環境等長期政策更不應作為短期調控手段,不應在經濟過熱時就收緊土地、環境閘門,在經濟減速時又大開閘門。另外,未來政府投資審批將從審行業、審規模轉向主要審空間,關係國家生態安全將尤為強調。

楊偉民曾參與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文件的起草工作。他昨日出席中國經濟年會時指出,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只有市場是決定資源配置的」。

宏調並非一個筐 什麼都往裡裝

對於如何真正實現市場的決定性作用,楊偉民指出,「只有管好政府這隻看得見的手,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才能發揮好應有的作用」,明確政府作用的範圍和界線,才能給市場在決定資源配置時騰出空間。

近年「宏觀調控」常被政府官員掛在嘴邊並頻繁見諸文件,「在一定時期,我們的宏觀調控上出現了一定偏差,把宏觀調控當做一個筐,什麼都往裡裝」。楊偉民認為,宏觀調控的任務和手段被擴大化,其實宏觀調控僅僅是政府職責之一,而不是政府作用的全部。

此次三中全會對政府職責進行了界定,楊偉民概括為20字「宏觀調控、市場監管、公共服務、社會管理、保護環境」,與以前相比,少了經濟調解的職責,多了宏觀調控,並把保護環境單獨突出出來。

楊偉民指出,宏觀調控針對的是總量政策,通過財政和貨幣總量的變化來影響增長、物價、就業,而只針對部分產業、區域、產品價格的管理不屬於其內涵。

楊偉民還認為,宏觀調控是經濟異常波動時才用的周期政策,沒有必要屢屢實施。「小幅的經濟波動,政府不調控,市場就會自行調解。有時候中央政府不做,可能地方政府也會自然而然的做一些事情。」

宏調屬周期政策 市場自行調解

此外,「宏觀調控政策是調控短期經濟運行的政策,不是長期政策」,楊偉民說,所以「不能總吃這種藥方」,「不能把土地、環境這些長期政策手段當做短期宏觀調控措施,不應在抑制經濟過熱的時候就收緊土地、環境的閘門,而在經濟減速、保增長的時候就大開這些閘門」。

楊偉民還指出,政府要減少管制價格的範圍,凡是能由市場形成價格的都要交由市場。政府應主要靠財政和貨幣政策調節總供求,而非對微觀部分產品的價格長期管理。

「政府要界定投資項目審批的範圍,該審批的要理直氣壯,但不該審批的要堅決放棄。」楊偉民提出,三中全會《決定》界定了政府審批企業投資範圍,關係國家生態安全、關係全國重大生產力佈局、戰略性資源開發、重大公共利益項目政府審批,其他的政府不審批。

「今後有一些項目的審批要從過去的主要審行業、審規模轉向主要審空間」,楊偉民特別強調,此次三中全會首次提出對關係國家生態安全項目進行審批,在限制開發區、禁止開發區、國家公園範圍內、在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超載區域,無論什麼樣的投資項目都應該嚴格審批。

相關新聞
內地百團友 鼓譟落馬洲 (圖)
美退市息魔逼近 港明年樓價不樂觀 (圖)
巡法酒莊墜機 港商失蹤子亡 (圖)
中財辦:宏調忌頻繁施行 (圖)
農村工作會議明舉行 聚焦土地流轉 (圖)
中國成功發射玻國首顆衛星 (圖)
鮑卡斯獲提名駐華大使 承諾加強外交經濟關係 (圖)
深圳嬰疑疫苗奪命 僅活逾一小時 (圖)
山東「致命快遞」釀1死9中毒 (圖)
鍾南山:H7N9或有限人傳人 (圖)
台媒:馬胡緊張關係檯面化 (圖)
施政亂局奧巴馬死撐:今年非最差 (圖)
美英監控60國逾千政商通訊
爆總理大花筒 大馬周刊遭停刊 (圖)
泰反對黨杯葛大選 素貼再發起示威 (圖)
亞姐總決賽大連學生房星彤爆冷奪冠 (圖)
「沉默之聲」蒐簽名反「佔中」 (圖)
1.3萬宗申公屋涉新來港 房委頭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