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爆總理大花筒 大馬周刊遭停刊


放大圖片

■大馬總理納吉布

馬來西亞新聞周刊《熱點》(The Heat),疑因刊登一篇總理納吉布與妻子大花筒的報道,日前遭內政部勒令停刊,引發廣泛爭議。大馬政府強調,《熱點》停刊與報道無關,當地反對派則指,政府打壓反對聲音和言論自由,違背納吉布去年承諾放寬媒體管制的諾言,憂政府今後會變本加厲對付異見媒體。

《熱點》上月以「全民關注大花筒納吉布」為題,頭版報道納吉布政府在今年1月至10月間,共花7.22億令吉(約17億港元)聘請私人顧問,又揭露沒有公職的納吉布妻子,乘坐政府專機飛往多哈出席論壇,有「大花筒」之嫌。

政府指牌照只准出版雜誌

政府其後解釋,此舉為保障納吉布妻子安全,又指國家領袖的配偶使用政府專機並不罕見。

據一名匿名內政部官員透露,政府向《熱點》發出的牌照只可用於出版雜誌,而非新聞周刊,故日前已要求出版《熱點》的許志國媒體(HCK Media),最遲後日提交為何不應受罰的理據。《熱點》副總編輯證實接到政府的停刊令,但未有解釋細節。

檳城首席部長林冠英批評,納吉布的做法違背此前放寬媒體管制的承諾,要求政府解釋相關行動。反對派人民公正黨副主席蘇倫德蘭斥責當局的決定「非民主,是對傳媒自由不可忍受的侵犯」,認為政府此舉是企圖威嚇異見媒體。

答辯前停刊 傳媒批違法

馬來西亞獨立新聞媒體中心主管哈姆扎亦質疑,政府在《熱點》答辯前便下令停刊,做法違反去年通過的出版保護法案,「反映納吉布企圖操控馬來西亞媒體」。分析認為,當地路費和電費高漲,已令社會不斷累積怨氣,政府打壓反對聲音的情況今後恐加劇。

■《華爾街日報》/《The Malaysian Insider》/《馬來郵報》

相關新聞
內地百團友 鼓譟落馬洲 (圖)
美退市息魔逼近 港明年樓價不樂觀 (圖)
巡法酒莊墜機 港商失蹤子亡 (圖)
中財辦:宏調忌頻繁施行 (圖)
農村工作會議明舉行 聚焦土地流轉 (圖)
中國成功發射玻國首顆衛星 (圖)
鮑卡斯獲提名駐華大使 承諾加強外交經濟關係 (圖)
深圳嬰疑疫苗奪命 僅活逾一小時 (圖)
山東「致命快遞」釀1死9中毒 (圖)
鍾南山:H7N9或有限人傳人 (圖)
台媒:馬胡緊張關係檯面化 (圖)
施政亂局奧巴馬死撐:今年非最差 (圖)
美英監控60國逾千政商通訊
爆總理大花筒 大馬周刊遭停刊 (圖)
泰反對黨杯葛大選 素貼再發起示威 (圖)
亞姐總決賽大連學生房星彤爆冷奪冠 (圖)
「沉默之聲」蒐簽名反「佔中」 (圖)
1.3萬宗申公屋涉新來港 房委頭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