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英監控60國逾千政商通訊


美國《紐約時報》及英國《衛報》前日引用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提供的機密文件,披露美英情報機構更多監控目標。密件顯示, 2008年至2011年間,美英監控全球60多國逾1,000個目標的電話電郵通訊,涵蓋政商領域,包括歐盟官員、中東盟友以色列的總理辦公室等,連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等慈善組織也不放過。

歐盟高官法油企有份

新揭發的政界監控對象包括多國石油和財政官員、歐盟高官、非洲國家領導人及其家屬、法德兩國的駐外機構和大使、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兼反壟斷事務專員阿爾穆尼亞等,後者負責處理歐盟與美國科企Google的反壟斷調查。

商界包括法國大型石化企業道達爾公司和高科技企業泰雷茲集團;國際組織方面則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法國「世界醫生組織」、聯合國裁軍研究所等。

盟友無信 監控以總理防長

報道指,美國國安局(NSA)和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於2009年1月,曾鎖定時任以色列總理奧爾默特的電郵帳號,監控對象還有當時以國防長巴拉克及其參謀長科倫之間的電郵往來。有報道認為,美國與以色列雖分屬盟友,但兩國經常互相刺探情報。

文件曝光後各界紛紛譴責美英做法,歐盟委員會女發言人漢森表示,這並非歐盟夥伴應做的行為。奧爾默特則表示有關電郵地址只用於辦公室通訊,沒秘密可言。

文件另透露,國安局會在美國本土的監聽站直接進行監控。 ■《衛報》/《紐約時報》/《明鏡》周刊

相關新聞
內地百團友 鼓譟落馬洲 (圖)
美退市息魔逼近 港明年樓價不樂觀 (圖)
巡法酒莊墜機 港商失蹤子亡 (圖)
中財辦:宏調忌頻繁施行 (圖)
農村工作會議明舉行 聚焦土地流轉 (圖)
中國成功發射玻國首顆衛星 (圖)
鮑卡斯獲提名駐華大使 承諾加強外交經濟關係 (圖)
深圳嬰疑疫苗奪命 僅活逾一小時 (圖)
山東「致命快遞」釀1死9中毒 (圖)
鍾南山:H7N9或有限人傳人 (圖)
台媒:馬胡緊張關係檯面化 (圖)
施政亂局奧巴馬死撐:今年非最差 (圖)
美英監控60國逾千政商通訊
爆總理大花筒 大馬周刊遭停刊 (圖)
泰反對黨杯葛大選 素貼再發起示威 (圖)
亞姐總決賽大連學生房星彤爆冷奪冠 (圖)
「沉默之聲」蒐簽名反「佔中」 (圖)
1.3萬宗申公屋涉新來港 房委頭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