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嬰疑疫苗奪命 僅活逾一小時


放大圖片

■湖南常德漢壽縣較早前接種了同款乙肝疫苗的嬰兒,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後被送院搶救。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實習記者 曹雄 深圳報道)近日,深圳康泰公司生產的乙肝疫苗,被懷疑與相繼發生在湖南、廣東、四川的4例嬰兒死亡事件相關。而就在死因還在調查中,深圳又出現一例懷疑同款疫苗導致新生男嬰死亡事件。該嬰兒在出生僅6分鐘後,就被注射疫苗;注射後2分鐘出現不良反應,更在一小時多後夭折──從誕生到離世,只有匆匆74分鐘。

深圳市衛計委昨日凌晨通報,龍崗區南灣人民醫院產科有一例新生兒死亡病例,嬰兒死亡前曾接種過深圳康泰生物製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乙肝疫苗。

面色發紫呼吸不規則

昨日下午,南灣醫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醫師、辦公室主任楊錦民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男嬰於12月17日10時31分出生,一切正常,於10時35分、10時37分按診療常規分別予肌肉注射維生素、乙肝疫苗(深圳康泰生產)。10時39分男嬰突發面色紫紺,呼吸不規則,哭聲小,一小時多後,於11時45分搶救無效,男嬰死亡。12月18日,家屬對死因提出疑問,並懷疑與接種的疫苗有關。目前,嬰兒家屬已申請屍檢查明死因。

與之前的幾例死亡個案相比,此次事件的明顯不同之處就在於,該名男嬰在注射疫苗2分鐘後就出現不良反應,速度相當快。

那麼,男嬰出生後僅6分鐘就注射了乙肝疫苗,該程序是否合規?深圳市疾控中心免疫科主任張世英昨日對本報表示,在內地現有的法規下,新生兒出生後應在24小時內及時接種乙肝疫苗,但他同時指出,「目前的規定是一個很寬的時間段,臨床中如一切正常,通常會越早注射越好。出生後5分鐘內注射並不違背法規。」

儘管如此,張世英仍認為,廣泛的24小時應該進行細化規定。他透露,衛生行政部門已開始徵求專家意見,下一步將會細化到規定1小時、5小時內注射不同的針。「新生兒脫離母體後的環境有極大的改變,24小時的這一規定跨度太大,可以是剛出生就注射,也可以是23小時再注射,兩種都不一定是最好的。未來法規肯定會有所改變,但目前來看仍是合規。」

與致死疫苗批次不同

另外,楊錦民告訴本報記者,此次事件中的這位產婦,其產檢其實未按常規檢查完,目前尚不能確定該死亡病例是否與接種疫苗有關,原因可能存在多種,需要等醫學鑒定結果才能明確診斷。楊錦民表示,截至12月19日醫院產科共接種該批號乙肝疫苗5劑次,其他受種人員均未出現不良反應。而死亡男嬰所注射的疫苗,與此前湖南兩名死亡男嬰所注射的疫苗,同屬深圳康泰所生產,但並不是同一批次。

12月19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和國家衛計委聯合發出通知,要求暫停使用深圳康泰生物製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重組乙型肝炎疫苗。記者昨日多次致電康泰公司副總張建三,均無人接聽,該公司工作人員則表示,已通知各省、市和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及其他銷售企業暫停使用全部批次的重組乙型肝炎疫苗,並暫停全部批次在庫產品的發運。

相關新聞
內地百團友 鼓譟落馬洲 (圖)
美退市息魔逼近 港明年樓價不樂觀 (圖)
巡法酒莊墜機 港商失蹤子亡 (圖)
中財辦:宏調忌頻繁施行 (圖)
農村工作會議明舉行 聚焦土地流轉 (圖)
中國成功發射玻國首顆衛星 (圖)
鮑卡斯獲提名駐華大使 承諾加強外交經濟關係 (圖)
深圳嬰疑疫苗奪命 僅活逾一小時 (圖)
山東「致命快遞」釀1死9中毒 (圖)
鍾南山:H7N9或有限人傳人 (圖)
台媒:馬胡緊張關係檯面化 (圖)
施政亂局奧巴馬死撐:今年非最差 (圖)
美英監控60國逾千政商通訊
爆總理大花筒 大馬周刊遭停刊 (圖)
泰反對黨杯葛大選 素貼再發起示威 (圖)
亞姐總決賽大連學生房星彤爆冷奪冠 (圖)
「沉默之聲」蒐簽名反「佔中」 (圖)
1.3萬宗申公屋涉新來港 房委頭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