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安倍抗華路線是一條不歸路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在過去一年,安倍在對華外交上的「兩面」手法其實也相當露骨。他多次要求雙方高層對話,稱兩國應該「敞開胸襟」,同時積極要求雙方繼續戰略互惠關係,尤其是經濟關係。但是,其是否真的有誠意呢?為了完成修憲的「家族使命」,惡化中日關係是其首要的策略手段。此外,安倍原來完成修憲使命的路線圖,是在證實「安倍經濟學」行之有效後繼續拉高民望進行,但結果此路不通,未來還要增加消費稅,經濟更可能霜凍。那麼,安倍還有甚麼路走?明白這個背景,也就清楚安倍為何拜鬼,相信在他的算盤裡,繼續推高中日緊張關係,才可證明集體自衛權的必要性,才能使他的修憲「使命」得逞。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執政一周年,公然參拜靖國神社,招致國際輿論的強烈批評。連其盟友美國也表示失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則引毛澤東的話,堅定指出,最後勝利屬於中國。事實上,安倍拜鬼,不過是以此宣告他對華兩面手法徹底破產。

對安倍已不抱幻想

筆者相信,北京將如同對待小泉一樣,對其不抱任何幻想,不打任何交道,直到他下台為止。未來,中日關係只會保持低水平的經貿關係,可以說比起小泉時期還有「政冷經熱」,安倍只會更加惡劣,不但是政冷經冷,而且是軍事上對抗及高度緊張。

就在安倍執政一周年前,首先傳來的信息是日本的外務大臣岸田文雄主動約會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兩人不用翻譯,直接對話約半小時,雙方表示努力回到戰略互惠關係的正常軌道。建立戰略互惠關係是2006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達成的共識,這次雙方又為發展兩國戰略互惠關係而努力保持對話達成了一致,因此,給人多少遐想,中日關係到了低谷要尋求回升了。

誰知,安倍在執政一周年的所為,卻是冒天下之大不韙,重新參拜靖國神社。人們不能不認為他在拜鬼前安排外務省會見中國駐日大使,不過是個煙幕彈而已。安倍玩了這個動作,愚蠢至極,也許他為騙騙中國人而暗自得意,但實際的後果是將中國對他的最後一點幻想都粉碎了。北京今後不會再對他有任何信任可言。

在過去一年,安倍在對華外交上的「兩面」手法其實也相當露骨。他多次要求雙方高層對話,稱兩國應該「敞開胸襟」,同時積極要求雙方繼續戰略互惠關係,尤其是經濟關係,即使在釣魚島問題爭議升級中也要求進行雙邊開設熱線的談判。但是,其是否真的有誠意呢?

為了完成修憲的「家族使命」,惡化中日關係是其首要的策略手段。安倍直言,對世界「作貢獻」的一個重要途徑,就是在亞洲對抗中國。為此,他除了強化修復日美同盟,利用美國「重返亞太」拉美國下水,同時,遍訪東盟國家,大力推銷所謂「價值觀外交」,並四處喊話拉攏,攪動渾水,試圖構築一個「遏華」包圍圈。還有,安倍還積極「拉俄」,使出「離間計」,儘管俄國與其有四島爭議,而且不管碰了一鼻子灰還依然將自己的熱臉往俄國的冷屁股上貼。

事實上,安倍首次任首相時承諾不拜鬼,換來到北京的「破冰之旅」,他是非常明白歷史問題的敏感性,但是他最後依然做出挑釁,表明他的抗華路線是一條不歸路。

拜鬼是為其修憲的「使命」服務

安倍這樣做,不過是為其修憲的「使命」服務。日本共同社最新全國電話輿論調查顯示,反對修改憲法解釋以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受訪者佔百分之五十三點一,表示贊成者僅為百分之三十七。該社解釋,安倍力爭修改對憲法第九條的解釋,但反對呼聲強烈。不過,百分之五十九點三受訪者對政府首次制訂作為外交和國家安全政策綜合指標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給予肯定評價。

事實上,安倍的高支持率本來就不是建基於扎實基礎,而是對「安倍經濟學」的虛幻憧憬。但統計顯示,個人消費增長率一直走下坡,今年一月至三月為百分之零點八,七月至九月下滑到百分之零點一。同時,由於日本銀行採用史無前例的貨幣寬鬆政策,日圓相對其他貨幣不斷貶值,股價一路走高。即使日圓貶值,卻因核電站停運,燃料大量進口,導致進口超過出口,日本因而變成貿易逆差國家。「安倍經濟學」已是強弩之末。

安倍原來完成修憲使命的路線圖,是在證實「安倍經濟學」行之有效後繼續拉高民望進行,但結果此路不通,未來還要增加消費稅,經濟更可能霜凍。

那麼,安倍還有甚麼路走?明白這個背景,也就清楚安倍為何拜鬼,相信在他的算盤裡,繼續推高中日緊張關係,才可證明集體自衛權的必要性,才能使他的修憲「使命」得逞。

相關新聞
美防長哈格爾突發作秀原因何在? (2013-12-28)
桃劍陣:鄭宇碩引狼入室搞分裂由來已久 (2013-12-28)
東張西望:安倍抗華路線是一條不歸路 (2013-12-28)
中國外交新篇章 (2013-12-28)
范國威違法「超支」豈能姑息? (2013-12-27)
廿四味:「台獨」為「佔中」開班 (2013-12-27)
李柱銘的「陷阱論」徒顯理虧 (2013-12-27)
認清反對派的虛偽 (2013-12-27)
志強時評:全方位推動藝術創作 (2013-12-27)
雪泥鴻爪:本是同根生 一笑泯恩仇 (2013-12-27)
西方走廊:政要熱衷到北京求「解困良方」 (2013-12-27)
桃劍陣:推遲「佔中」是何圖謀? (2013-12-26)
毛澤東關於解決台灣問題的貢獻 (2013-12-26)
2013年跌宕起伏的中東 (2013-12-26)
黑色聖誕節的慘痛記憶 (2013-12-26)
提名委員會方案的制定與落實 (2013-12-25)
揚清激濁:運用獨特優勢 主動參與改革 (2013-12-25)
桃劍陣:「佔中」是恐怖活動 戴耀廷狡辯不了 (2013-12-25)
毛澤東關於解決台灣問題的貢獻 (2013-12-25)
來論:反對派的「真普選」就是「無普選」 (2013-1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