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外交新篇章


劉寶萊 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前副會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理事、中國前駐中東大使

一年來,中國新外交十分活躍,已揚帆遠航,遍及全球,成效豐厚。新一屆國家領導人,正以新戰略、新思維、新形象亮相國際舞台。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先後訪問了俄羅斯、南非、印度、巴基斯坦、德國、墨西哥、哈薩克斯坦、印尼、馬來西亞等歐洲、非洲、拉美、中亞、東南亞多國,並出席了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上合組織、歐亞經合組織和東亞峰會等。與此同時,習主席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了兩次會晤,就建立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達成了廣泛共識。上述訪問向世界傳遞了中國正能量,彰顯了中國外交既有理論創新,也譜寫了新篇章,其中主要有:

1、將中國夢與世界夢對接,創建和諧世界。豐富中國夢的內涵,強調其與聯合國千年發展規劃和世界各國夢的一致性,大大拉近了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之間的距離,使大家心心相印,同舟共濟,影響深遠。正如印尼總統講的那樣,印尼與中國是「異床同夢」。

2、夯實周邊,營造良好周邊環境。對中國來說,周邊是首要。為此,中國政府專門開會研究,尚屬建國首次。中方已多管齊下,搞好周邊,化被動為主動,變消極為積極,打造新局面,開闢新天地,努力與周邊國家建立「親、誠、惠、容」的睦鄰友好關係,可通過加強經貿合作,促進各國經濟發展,使之歡心;通過安全協調,推動各國和平共處,使之安心;通過政治解決南海等有關爭端,堅持共同開發,使之寬心;通過人文交流,增進互信,使之放心。

3、構建中美等新型大國關係,確保世界和平。今年習近平主席首訪俄羅斯,強化了兩國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成為中國同世界大國新型關係的典範。通過習主席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兩次會晤,雙方一致同意努力構建「不對抗、不衝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12月4日,習主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訪的美國副總統拜登時表示,這「明確了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方向」。拜登強調,美方「積極致力於同中方一道,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相待基礎上,建立美中新型大國關係。這種關係充滿希望和機遇,可以避免守成大國和新興大國之間發生衝突的歷史定律重演。」

4、堅持政治解決國際爭端和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佔據國際道義制高點。中國聲音贏得了國際社會的讚譽。今年,敘利亞「化武換和平」和伊核談判達成初步協議就是證據。「中國式和平共處模式正在形成,中等國家和小國通常歡迎這種與西方模式不同的替代品。」這對美國和西方推行的「新干涉主義」是一沉重打擊。

5、正確處理利、義關係,增進同發展中國家合作。對經濟發展滯後國家,積極進行「扶貧」,堅持多予少取、先予後取,甚至全予不取,不做見利忘義之事,收到了良好效果。

6、共建「海上絲綢之路」和「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惠及一大片。習主席分別在印尼和哈薩克斯坦提出建立兩個「絲綢之路」的構想,是「中國夢」戰略的合理延伸,有利於深化中國同東盟和歐亞各國經濟聯繫,為雙方加強全面合作開闢了廣闊前景。最近,李克強總理訪問羅馬尼亞,出席中東歐16國峰會,為中國「西進」中東歐鋪平了道路。

中國現已重新回到世界政治舞台中心位置,「不再只是世界秩序的消極接受者,它已成為決定其他國際行為者在外交和防務政策方面做出任何選擇的關鍵因素。」當今世界任何一處發生的重大事件都與中國直接或間接有關。中國的發展方式被越來越多的國家認可、研究和借鑒。

相關新聞
美防長哈格爾突發作秀原因何在? (2013-12-28)
桃劍陣:鄭宇碩引狼入室搞分裂由來已久 (2013-12-28)
東張西望:安倍抗華路線是一條不歸路 (2013-12-28)
中國外交新篇章 (2013-12-28)
范國威違法「超支」豈能姑息? (2013-12-27)
廿四味:「台獨」為「佔中」開班 (2013-12-27)
李柱銘的「陷阱論」徒顯理虧 (2013-12-27)
認清反對派的虛偽 (2013-12-27)
志強時評:全方位推動藝術創作 (2013-12-27)
雪泥鴻爪:本是同根生 一笑泯恩仇 (2013-12-27)
西方走廊:政要熱衷到北京求「解困良方」 (2013-12-27)
桃劍陣:推遲「佔中」是何圖謀? (2013-12-26)
毛澤東關於解決台灣問題的貢獻 (2013-12-26)
2013年跌宕起伏的中東 (2013-12-26)
黑色聖誕節的慘痛記憶 (2013-12-26)
提名委員會方案的制定與落實 (2013-12-25)
揚清激濁:運用獨特優勢 主動參與改革 (2013-12-25)
桃劍陣:「佔中」是恐怖活動 戴耀廷狡辯不了 (2013-12-25)
毛澤東關於解決台灣問題的貢獻 (2013-12-25)
來論:反對派的「真普選」就是「無普選」 (2013-1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