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譴責強闖軍營 依法嚴懲暴徒


高敬德 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港獨」組織「香港人優先」成員12月26日公然非法強闖入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叫囂「解放軍撤出香港」、「支那人滾」等「港獨」口號,這是香港1997年回歸以來首次有「港獨」組織非法強闖駐港部隊總部,性質非常嚴重。中環軍營是軍事禁區,「港獨」組織成員不顧營門哨兵警告,強行闖入軍營,違反駐軍法、公安條例及受保護地方(保安)條例等。連日來,社會各界強烈譴責強闖軍營的非法和危險行徑,要求執法部門依法嚴懲暴徒。「港獨」組織成員非法強闖軍營,是對國家安全和主權的猖狂挑釁和危害,是對香港繁榮穩定的嚴重破壞。非法強闖軍營公然踩「一國兩制」底線,對這種危險行徑,決不能容忍和姑息,必須強烈譴責,依法嚴懲,以儆效尤。

強闖駐軍總部罪加一等

鼓吹「港獨」的反對派組織「香港人優先」,成員招顯聰聯同多名成員非法強闖添馬艦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並手持港英旗高呼「解放軍撤出香港」、「Hong Kong is my country(香港是我的國家)」等極具「港獨」色彩的口號。一身黑色裝扮、儼如恐怖分子的「香港人優先」頭目招顯聰事表明是「搞港獨」,今次「突襲」則是為元旦「大搞作」之「熱身」,他又語無倫次地稱,「突襲」目的在於「幫助香港人克服恐懼心魔」,氣焰囂張地稱明知是犯法也要「拚命」,日後會繼續舉行游擊快閃行動。

必須指出的是,擅闖私人地方尚且要負上民事和刑事責任,強闖駐軍總部更屬罪加一等。中環軍營是香港法律規定的軍事禁區,「港獨」組織成員公然非法強闖入中環軍營,駐軍已報案,將案件交香港警方處理。根據《駐軍法》第十二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應當協助香港駐軍維護軍事禁區的安全。香港駐軍以外的人員、車輛、船舶和飛行器未經香港駐軍最高指揮官或者其授權的軍官批准,不得進入軍事禁區。軍事禁區的警衛人員有權依法制止擅自進入軍事禁區和破壞、危害軍事設施的行為。特區政府亦應協助駐軍維護軍事禁區安全。

「香港人優先」是不折不扣的「港獨」組織

國務院港澳辦前副主任陳佐洱2012年12月24日指出,近年有股「港獨」勢力抬頭,「像病毒一樣蔓延得很快」,值得提高警惕和嚴正應對。「香港人優先」就是「港獨」勢力之一。「香港人優先」前身是近年冒起的「港獨」組織「我係香港人,唔係中國人」,通常稱呼作「香港系」成員。「我係香港人」因內訌而一分為三,分出「港人自決 藍色起義」(HKBRR)及「香港人優先」。「香港人優先」曾經組織過「光復上水」運動,高聲呼叫「中國人滾回去」的口號。這個組織更加糾集人馬,在尖沙咀公開辱罵內地遊客, 喝斥內地遊客「中國人是垃圾」,現場記者曾經問招顯聰:難道你不是中國人嗎?招顯聰自稱是「香港人」而非「中國人」。今年7月1日,「香港人優先」到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門前挑釁,公然稱解放軍是「匪軍」。其種種行為實屬分裂國家、不折不扣的「港獨」行徑。

「港獨」勢力囂張行動有計劃有預謀

招顯聰和早先粗口辱警的林慧思是社民連成員,一直追隨「台獨」和「港獨」雙料分子黃毓民。早前黃毓民、陳偉業因非法組織遊行及衝擊警方防線,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於是玩弄「撒豆成兵」的詭計,成立了「香港獨立運動」、「香港本土」、「香港人優先」、「調理農務蘭花系」等「港獨」組織,讓他們充當搞「港獨」分裂國家的急先鋒。林慧思支持有邪教背景的法輪功時大爆粗口辱警,其他「港獨」成員就為她從不同角度拍攝新聞片放到網上。學生家長在旺角和平集會,招顯聰就帶領暴力分子衝擊和平集會,被警察拘捕,林慧思、韓連山、毛孟靜、范國威等人立即聲援招顯聰。今次招顯聰等人非法強闖軍營,《蘋果日報》密切配合全程採訪,讓招顯聰大發謬論,並且將強闖解放軍總部的片段放上動新聞和youtube。這些都顯示,近年來「港獨」勢力的囂張行動,是有計劃、有組織、有預謀的。

「掟汽油彈」事件與強闖軍營應併案調查

值得警惕的是,去年2月,有「港獨」分子在「香港人網」發表貼文,表示以「中國茉莉花革命」名義發動「反共植(殖)民起義」,恐嚇說要向解放軍軍營、中聯辦及駐港特派員公署投擲汽油彈,又教導網民以啤酒樽製造汽油彈。另有「港獨」分子稱:「老細,夜襲解放軍,五六式小口徑步槍有效射程為四百公尺,擲出汽油彈,你有三秒在射程內,大概中十五槍左右。」警方對此大為緊張,派出反恐特勤隊巡邏中央駐港設施,又將案件交由港島總區重案組調查。

眾所周知,「香港人網」與黃毓民關係密切,「香港人網」集中了一些支持黃毓民的網民。黃毓民早先恐嚇要向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掟汽油彈」,與「香港人網」上的「港獨」分子宣稱要向解放軍軍營、中聯辦及駐港特派員公署投擲汽油彈,其間有何關係?警方應結合這次「香港人優先」成員公然非法強闖入軍營,併案調查。

非法強闖軍營公然踩「一國兩制」底線

非法強闖軍營的「港獨 」分子明顯是在挑戰法律,對抗基本法和駐軍法,對抗國家主權,在香港這樣一個法治社會絕不能允許這種危害國家安全和利益的行為存在。「一國兩制」是有底線的,既要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也要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在香港駐軍既是維護主權的必要,也是維護包括香港在內的國家安全的需要。非法強闖軍營,是公然踩「一國兩制」底線的非法行徑,必須依法嚴懲。由於「香港人優先」聲稱這是元旦佔中行動的熱身和將「陸續進行游擊快閃行動」,所以執法部門對這次強闖解放軍總部的危險行徑,決不能容忍和姑息,必須強烈譴責,依法嚴懲,以儆效尤。

相關新聞
香港普選爭論的核心是管治權之爭 (2013-12-30) (圖)
廿四味:偽造民意 (2013-12-30)
譴責強闖軍營 依法嚴懲暴徒 (2013-12-30)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落實普選須完整理解基本法 (2013-12-30)
公民黨利用司法覆核損港人利益 (2013-12-30)
西方走廊:世界高度警惕東京再成「戰禍源」 (2013-12-30)
美防長哈格爾突發作秀原因何在? (2013-12-28)
桃劍陣:鄭宇碩引狼入室搞分裂由來已久 (2013-12-28)
東張西望:安倍抗華路線是一條不歸路 (2013-12-28)
中國外交新篇章 (2013-12-28)
范國威違法「超支」豈能姑息? (2013-12-27)
廿四味:「台獨」為「佔中」開班 (2013-12-27)
李柱銘的「陷阱論」徒顯理虧 (2013-12-27)
認清反對派的虛偽 (2013-12-27)
志強時評:全方位推動藝術創作 (2013-12-27)
雪泥鴻爪:本是同根生 一笑泯恩仇 (2013-12-27)
西方走廊:政要熱衷到北京求「解困良方」 (2013-12-27)
桃劍陣:推遲「佔中」是何圖謀? (2013-12-26)
毛澤東關於解決台灣問題的貢獻 (2013-12-26)
2013年跌宕起伏的中東 (2013-12-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