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針情線韻」


放大圖片

「針情線韻:中國少數民族服飾與背帶」將展出李美賢庋藏的中國傳統服飾、銀飾及背帶,無論是其色彩之豐富、技藝之精湛、風格之獨特,展品均體現出中國少數民族傳承至今於服飾工藝的巧奪天工。展覽亦配以精美圖錄。

苗、侗、水、壯這些源自貴州、雲南和廣西等中國西南省份的少數民族,其服裝和背帶均繡以色彩絢爛、針工細膩的刺繡,有時甚至附以銀飾點綴,反映出當地悠久而別具特色的傳統文化。由於部分少數民族缺乏文字紀錄,其織品展示的象徵涵義和色彩寓意,形成一種視覺語言,使之成為人類文化和文物遺產發展至今的重要基礎。

而展覽同時配套兩場李美賢講座,在第一場的「中國民族概論」中,她將會告訴聽眾,古時居住在中原華夏族四周的東夷、南蠻、西戎、北狄是什麼民族,以及他們與現今少數民族的關係。在第二場的「針情線韻」中,她將會繼續帶領大家進一步認識各民族及理解她們服飾傑作的內涵--少數民族婦女的高超刺繡技術,一針一線交織成一幅幅豐富多姿的圖畫,這些圖畫,不但表現了精湛的工藝,還記錄了她們民族的歷史與文化,及反映了他們生活的智慧。

相關新聞
新年伊始 有哪些展覽可看? (圖)
「針情線韻:中國少數民族服飾與背帶」
《瞇》:日常經驗的抽象表達 (圖)
「瞇」多媒體展覽及聲光藝術表演
M+!M+! (圖)
「構。建M+:博物館設計方案及建築藏品」
文化博物館:「香江琴緣」 (圖)
「香江琴緣」展覽
漢雅軒30周年:何為「中國當代」? (圖)
「漢雅一百:偏好」展覽 (圖)
「漢雅一百:偏好」學術架構 (圖)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針情線韻」 (圖)
百家廊:羅漢堂裡數羅漢
翠袖乾坤:聖誕有禮
海闊天空:文化藝術回饋社會
琴台客聚:吳昊談風月 (圖)
杜亦有道:畢家索便是畢加索
思旋天地:故鄉水甜 故鄉情濃
淑梅足跡:吃的教育
歷史與空間:黃河從這裡流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