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漢雅軒30周年:何為「中國當代」?


放大圖片

■曾梵志作品《內傷》(圖片由漢雅軒提供)

漢雅軒於1983年成立,迄今已經歷三十個年頭。三十年來,兩岸四地共同經歷了國際風雲的奇詭變幻--冷戰的終結、去殖民的浪潮、全球資本主義的展開。而三十年來,當代藝術也在中國社會的種種變革中發生與發展,從八十年代初的死水微瀾到八五後的波瀾壯闊,直至今日的蔚然大觀,許多事物已經改變。

值漢雅軒成立三十周年之際,策展人從漢雅軒收藏中遴選出一百件中國現代藝術史中的藝術「物」(Art Object)--從于右任的書法到黃賓虹的山水,從文革宣傳畫到政治波普,再到目前最為市場追捧的當代作品,藉以展現20世紀中國藝術的複雜歷程,探討「中國當代」的歷史性結構。

過去的一百年間,中國人所經歷的不只是空間上的「區隔」和政體上的「分殊」,同時也是歷史的「分斷」與命運的「離散」。這種「分斷」與「離散」折射到我們對於藝術的現代經驗中,則喚起一種複雜糾結、一言難盡的現實感。從這種現實感覺出發,「漢雅一百」意欲呈現的,是「中國當代」中潛在的「三個世界」:當代藝術的全球化世界(被認為是唯一的國際藝術平台)、文人的藝術世界(被建構為「傳統」的往日雲煙),以及社會主義藝術世界(被告知已經終結)。

通過20世紀百年中的這一百件藝術「物」,策展人試圖再次聆聽來自這「三個藝術世界」的歷史消息,在當代中國的藝術狀況中梳理這三個世界的現實性,發掘其歷史勢能與潛能。

展覽期間將舉辦三場論壇,二十多位來自歐美中港的與會學者將分別聚焦於三個命題(「三個藝術世界」、「三個三十年」、「分斷與離散」)進行討論。

相關新聞
新年伊始 有哪些展覽可看? (圖)
「針情線韻:中國少數民族服飾與背帶」
《瞇》:日常經驗的抽象表達 (圖)
「瞇」多媒體展覽及聲光藝術表演
M+!M+! (圖)
「構。建M+:博物館設計方案及建築藏品」
文化博物館:「香江琴緣」 (圖)
「香江琴緣」展覽
漢雅軒30周年:何為「中國當代」? (圖)
「漢雅一百:偏好」展覽 (圖)
「漢雅一百:偏好」學術架構 (圖)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針情線韻」 (圖)
百家廊:羅漢堂裡數羅漢
翠袖乾坤:聖誕有禮
海闊天空:文化藝術回饋社會
琴台客聚:吳昊談風月 (圖)
杜亦有道:畢家索便是畢加索
思旋天地:故鄉水甜 故鄉情濃
淑梅足跡:吃的教育
歷史與空間:黃河從這裡流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