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深化改革小組 習近平掛帥


放大圖片

■習近平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召開會議,決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由習近平任組長。該小組主要職責是:研究確定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等方面改革的重大原則、方針政策、總體方案;統一部署全國性重大改革;統籌協調處理全局性、長遠性、跨地區跨部門的重大改革問題;指導、推動、督促中央有關重大改革政策措施的組織落實。專家學者表示,習近平親任組長,可以最大限度凝聚內地各方力量推動改革。(相關專題刊A12、13版)

今年11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習近平當時在會上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單靠某一個或某幾個部門往往力不從心,需要建立更高層面的領導機制。「這是為了更好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保證改革順利推進和各項改革任務落實。」而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強調,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在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工作,各地區各部門都要指定一個機構負責改革工作,主要領導要親自抓。

層級高 協調廣 最權威

有專家表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不是一個實體性部門,而是改革的最高領導機構,是黨中央設立的,層級更高、協調面更寬、更具權威性。只有成立一個利益超脫的機構,才能推動改革走向深入。

「這可以把中國各方面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來,形成合力,推進改革。」中新社引述中央黨校教授、經濟學教研部主任趙振華表示,內地的改革已從過去以經濟體制改革為主,轉變成全面推進,「面更廣,難度也更大,可能會遇到一些重大利益關係調整。」趙振華表示,由習近平任組長,也是頂層設計的重要部分,「這樣可以把成本降到最低,把阻力降到最小,把效果做到最大。」

「現在距離2020年只有七年時間,要完成三中全會決定中的60項改革任務,需要強有力的改革領導小組攻堅。」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遲福林認為,部門利益、行業利益、地方利益等各方利益主體多元化,已經成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最突出障礙,因此,在中央直接領導下的改革領導小組,有利於突破利益固化對深化改革的障礙。

路透社:衝破利益集團抵制

路透社昨日也發表評論說,習近平領導新成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反映該團隊會較1990年代啟動國企改革的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權力更大,同時可紓緩市場對中央改革承諾會否因國企等利益集團抵制而失敗的憂慮。「反映習近平決心衝破利益集團抵抗,推行改革。」

相關新聞
中央深化改革小組 習近平掛帥 (圖)
各界促嚴懲闖軍營暴徒 (圖)
各界批「元旦公投」違憲添亂 (圖)
外交部:中國領導人不會與安倍對話 (圖)
「一生一世」難得 跨年倒數吸客 (圖)
譚耀宗:政改須回歸法律框架 (圖)
白領屌絲 網貸刀口逐利 (圖)
舒麥加仍昏迷 恐永久腦損傷 (圖)
襲喀什警局 警擊斃8暴徒 (圖)
深廠涉僱69童工 日幹12小時 (圖)
俄連環恐襲 電車爆炸14死 (圖)
標指公司市值增29億 美股狂牛2013 (圖)
居深翁染H9N2 港今年首宗 (圖)
港零售業職缺10年增4倍 (圖)
中央領導展新風 六成港人有信心 (圖)
火廈低層續封 1男3女仍危殆 (圖)
國土部:五千萬畝農地污染 (圖)
騰訊再破頂 直撲啡底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