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火廈低層續封 1男3女仍危殆


放大圖片

■政府化驗師在五洲大廈後座最先起火梯口蒐證,以調查起火原因。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杜法祖)北角五洲大廈前日發生三級火警,釀成25人受傷,昨日仍有14名傷者留醫,其中4人情況仍危殆。大廈部分焚毀的低層單位昨日仍然封閉,而後座11樓以下單位水電未恢復供應,居民大感不便,大廈業主立案法團估計,缺水電情況最少持續2日至3日。消防員及政府化驗師昨晨重返火場蒐證,追查火警起因。有建築業界人士指出,現場維修工程的防火措施有改善空間。

仍然留醫的14名傷者中,1男3女情況「危殆」;3男1女情況「嚴重」;另3男3女情況「穩定」。昨午有3男1女到律敦治醫院探訪其中一名馬來西亞籍男傷者,他們指傷者已清醒可說話,其家人已由馬來西亞趕來港探望。

同時,火警中有4名新加坡籍女傷者分別在律敦治醫院及東區醫院留醫,有2名男女家屬昨抵港後即往醫院探望。其中妻子在東區醫院留醫的30多歲新加坡籍男子表示,其妻與舊同學一行4人日前趁聖誕假期結伴來港遊玩,同入住賓館,不料全部遇火警入院。其妻情況好轉,已離開深切治療病房,而3名在律敦治醫院留醫的舊同學,同樣情況嚴重。他們已向新加坡駐港領事館求助,賠償問題則交由領事館跟進。

警方昨續封鎖五洲大廈低層多個單位包括賓館調查,消防處聯同政府化驗師昨日上午11時許重返火場蒐證,除在大廈對開拆除一部嚴重焚毀的冷氣機檢驗及拍照外,又到3樓造成多人受傷的賓館調查,10多名消防處防火組人員則到大廈的前座及後座,巡視梯間有否阻塞,並向居民派發防火小冊子。

後座低層缺水電居民叫苦

由於大廈後座入口封鎖,11樓以下樓層全部斷水斷電,升降機停用,為居民帶來諸多不便,居民需由前座經22樓天台進出後座單位,部分受火災影響的住戶索性搬往親友家暫住。

居於後座9樓的楊女士說,其單位缺水缺電,放在雪櫃內的凍肉及食物全部變壞須丟掉,由於親友往得遠,一家人只好勉強留下,三餐都要出外解決,夜晚亦只能點蠟燭照明,很不方便,唯一慶幸近日天氣變冷,可暫時不洗澡,目前只希望盡快恢復水電供應。

周聯僑:圍網防燃否則燒通頂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昨到五洲大廈視察後指出,大廈維修工程用的圍網已經塗上防燃藥水,否則前日的火勢會蔓延得更快,甚至會「燒通頂」。但現場大廈後巷仍隨處可見不少雜物,包括紙皮、布碎等易燃裝修廢料,以及大量家居垃圾無人清理,一旦樓上有人拋下煙蒂,很容易釀成火警,因此有可改善空間。他建議承建商及大廈管理處應汲取教訓,定期清走後巷垃圾及雜物。

棚架裝自動灑水系統昂貴

有註冊工程師表示,如要在外牆棚架上安裝自動灑水系統,技術上可行,但費用昂貴。目前政府以作業守則形式向承建商發出指引,在棚架及保護網方面都有要求,特別保護網要用防火物料,如有違反將來可能被民事索償。

相關新聞
中央深化改革小組 習近平掛帥 (圖)
各界促嚴懲闖軍營暴徒 (圖)
各界批「元旦公投」違憲添亂 (圖)
外交部:中國領導人不會與安倍對話 (圖)
「一生一世」難得 跨年倒數吸客 (圖)
譚耀宗:政改須回歸法律框架 (圖)
白領屌絲 網貸刀口逐利 (圖)
舒麥加仍昏迷 恐永久腦損傷 (圖)
襲喀什警局 警擊斃8暴徒 (圖)
深廠涉僱69童工 日幹12小時 (圖)
俄連環恐襲 電車爆炸14死 (圖)
標指公司市值增29億 美股狂牛2013 (圖)
居深翁染H9N2 港今年首宗 (圖)
港零售業職缺10年增4倍 (圖)
中央領導展新風 六成港人有信心 (圖)
火廈低層續封 1男3女仍危殆 (圖)
國土部:五千萬畝農地污染 (圖)
騰訊再破頂 直撲啡底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