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標指公司市值增29億 美股狂牛2013


放大圖片

■今年標指掛牌公司每股盈利從2008年近60美元升至逾100美元。路透社

美國聯儲局早前議息宣布縮減量化寬鬆(QE)買債規模,但受過去長期QE「政策市」推動,加上低息環境及經濟回暖,投資者撤出固定收益債市,資金轉投股市,帶動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年累升29%,相比美債升幅更高達32%,差額為1978年以來最多。標指掛牌公司總市值較去年增加3.7萬億美元(約28.7萬億港元)。

受1990年代以來最旺牛市帶動,連再投資股息在內,美股近4年回報率達3.5%,而1990年至今回報率中位數為6%,反映美股已逐漸收復2008/09年金融海嘯後的失地。標指自2009年3月至今回報率達26%。今年標指掛牌公司每股盈利從2008年近60美元(約465.3港元),升至逾100美元(約775.5港元)。

收水減推動力 「政策市」料波動

與此同時,美債今年跌3.4%,是2009年以來首次下跌,反映投資者避險情緒減少,轉投其他資產。俗稱「恐慌指數」的芝加哥VIX指數今年累跌31%,是2009年以來最大跌幅。VIX今年平均值為14.3,幾乎全年低於歷史中位數20.20,意味投資者不擔心股市出現突如其來的波動。

過去4年美債受追捧,共有2,600億美元(約2.02萬億港元)資金流出股市,逾1萬億美元(約7.75萬億港元)流入債市。今年情況逆轉,債券基金流失了670億美元(約5,196億港元)。投資股市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和互惠基金,今年有1,620億美元(約1.26萬億美元)資金流入,是2000年以來最多。

雖然明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料增長2.6%,高於今年的1.7%,但因聯儲局將逐步縮減買債規模並終結QE,「政策市」推動力將逐漸減弱,令美股明年容易有較大波動。

觀望數據 美股早段窄幅上落

投資者觀望本周出爐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和樓價等主要數據,加上聖誕新年假期交投淡靜,美股昨日窄幅上落。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早段報16,481點,升3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1,842點,升不足1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報4,143點,跌13點。歐股偏軟。英國富時100指數中段報6,731點,跌19點;法國CAC指數報4,279點,升1點;德國DAX指數報9,552點,跌37點。 ■彭博通訊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中央深化改革小組 習近平掛帥 (圖)
各界促嚴懲闖軍營暴徒 (圖)
各界批「元旦公投」違憲添亂 (圖)
外交部:中國領導人不會與安倍對話 (圖)
「一生一世」難得 跨年倒數吸客 (圖)
譚耀宗:政改須回歸法律框架 (圖)
白領屌絲 網貸刀口逐利 (圖)
舒麥加仍昏迷 恐永久腦損傷 (圖)
襲喀什警局 警擊斃8暴徒 (圖)
深廠涉僱69童工 日幹12小時 (圖)
俄連環恐襲 電車爆炸14死 (圖)
標指公司市值增29億 美股狂牛2013 (圖)
居深翁染H9N2 港今年首宗 (圖)
港零售業職缺10年增4倍 (圖)
中央領導展新風 六成港人有信心 (圖)
火廈低層續封 1男3女仍危殆 (圖)
國土部:五千萬畝農地污染 (圖)
騰訊再破頂 直撲啡底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