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耀宗:政改須回歸法律框架


放大圖片

■譚耀宗呼籲各界回歸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法律框架,提出現實可行的政改方案,回到溝通大門,政改共識才有望早日達致。劉國權 攝

特區政府本月初展開政改諮詢至今,各界普遍關注政改如何達致共識落實普選,當年為基本法草委的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普選已到最重要一步,只要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法律框架,務實提出意見,便可減少不必要的爭議,但反對派仍提出政改「公投」和「佔中預演」一類違法行動,內部又自我設限關閉溝通大門,增加了落實政改的難度。他呼籲各界回歸法律框架,提出現實可行的政改方案,回到溝通大門,政改共識才有望早日達致。■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偉漢、陳嘉洛

譚耀宗在本報專訪中指出,政制發展一向都是爭議性話題,難以一下子解決,基本法起草之初,佔用最多時間處理的都是有關政制方面的問題。對於如何推進政改達致普選,草委後來想到利用一個時間表,頭10年先規劃好政改的推行進程,然後檢討,最終達致普選目標。10年過去,檢討亦做過兩次,香港現在就是進入達致普選這個最終目標的最後階段,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普選不依法 中央不會批准

他續說,基本法起草階段已就政改討論多時,甚麼情況也想過,最終已定下普選框架,現階段應基本沒有特別矛盾,他認為到了這個階段,社會只需按照基本法便可,毋須再天馬行空,減少了很多爭議。

然而,達致普選期間有很多變化,難度很大,他說:「現在政改至少要過兩大關,一個是立法會三分之二支持,這是很難的,建制派在立法會只有43票,尚差四五票才夠支持,不夠票,反對派擁有少數票數就可以有否決權。即使立法會勉強通過反對派的違反基本法的普選方案,但中央不會批准。」

非法行為無益 誤導市民無理

不過,譚耀宗強調,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能以務實態度處理,事情也不是太難處理。所謂務實態度,就是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落實普選。故此,中央領導人每次提到香港的政制發展時,都會強調這兩個法律依據,不能拋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近日提到不願見到政改諮詢各走極端、劍拔弩張局面,調子是有商有量,可以「大家食龠滿v,避免對罵,有利政改討論。

不過,現時反對派將於明日元旦舉行所謂「政改公投」,又從未放棄「佔中」,譚耀宗謂,有些人故意迴避這些法律要求,誤導公眾政改甚麼都可以改,拋開基本法,甚至企圖用非法行為來達致落實普選的目標,這不是解決問題的出路,亦絕不可能,這已引導社會走向違法方向,脫離法律依據,普選就很難成事:「我唔想形容現時政改討論氣氛好差,但反對派如繼續以叫囂方式甚至是實際行動來迫使中央就範,放棄法律依據,這樣不成事的機會就很大。」

建制派齊心 有望達共識

被問及普選能否達致共識,譚耀宗認為建制派齊心機會較大。他說,建制派議員重視法律依據,儘管在民生政策有不同意見,但在依法推動普選卻早有共識,認為離開法律框架行不通,共識容易建立,相反,反對派要建立共識就很不容易。

他說:「反對派連和中聯辦食一餐飯、同中央駐港機構官員溝通這麼簡單的事情都有爭議,請埋你入去,大開中門,不用再在中聯辦外示威,別人都不介意你去,但反對派卻無法提出充分的理由唔出席。」

反對派在「請客吃飯」的事情上都出現分歧的原因,譚耀宗認為這與反對派內部矛盾有關:「佢]驚出席了,反對派相互之間會被對手責罵,你話我乜,我話你乜,形成他們中有齯H唔敢去,對於呢種事,我都感到很無奈。」

譚耀宗指出,當年民主黨也能和中聯辦商討,現在卻連飯宴也不敢出席,他個人感到十分失望。

不信提委會 心態不健康

他理解目前個別人士擔心在基本法框架下無法入閘,遂提出很多天馬行空的方案,寧願以其他更難實施的方法去提名候選人,也不願意相信提名委員會。然而,他們抱茬o種心態並不健康,因為提名委員會是基本法規定,並授權去提名特首候選人,沒有其他方法可以代替。故此,他希望在政改諮詢期間,大家都能歸於現實,這現實就是依循法律依據:「法律的事情在社會中就是在社會中,這是事實。」

相關新聞
中央深化改革小組 習近平掛帥 (圖)
各界促嚴懲闖軍營暴徒 (圖)
各界批「元旦公投」違憲添亂 (圖)
外交部:中國領導人不會與安倍對話 (圖)
「一生一世」難得 跨年倒數吸客 (圖)
譚耀宗:政改須回歸法律框架 (圖)
白領屌絲 網貸刀口逐利 (圖)
舒麥加仍昏迷 恐永久腦損傷 (圖)
襲喀什警局 警擊斃8暴徒 (圖)
深廠涉僱69童工 日幹12小時 (圖)
俄連環恐襲 電車爆炸14死 (圖)
標指公司市值增29億 美股狂牛2013 (圖)
居深翁染H9N2 港今年首宗 (圖)
港零售業職缺10年增4倍 (圖)
中央領導展新風 六成港人有信心 (圖)
火廈低層續封 1男3女仍危殆 (圖)
國土部:五千萬畝農地污染 (圖)
騰訊再破頂 直撲啡底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