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連環恐襲 電車爆炸14死


放大圖片

■電車被炸至剩下支架,四周滿布屍骸。路透社

俄羅斯南部城市伏爾加格勒再發生炸彈襲擊,繼前日有一名女子在火車站引爆身上炸彈後, 昨晨一架無軌電車駛至市集附近時猛烈爆炸,造成最少14死28傷,調查委員會證實是自殺式炸彈恐襲,相信與火車站爆炸案有關。總統普京下令國家反恐委員會加強全國保安,特別是伏爾加格勒周邊區域。俄反恐專家警告,明年2月索契冬季奧運前恐襲很可能陸續有來。

調查委員會發言人馬爾金估計,今次的炸彈威力相當於4公斤TNT炸藥,並加入金屬碎片增加殺傷力,物料和製造手法均與前日火車站爆炸案的炸彈一樣,判斷兩宗襲擊有關連。

交通高峰期 殘骸滿地

事發於當地時間上午8時25分,正值早上交通高峰時段,電車上滿載學生和上班族。爆炸威力強勁,電車炸得面目全非,骨架嚴重扭曲,殘骸和屍體散滿四周,附近建築物窗戶被震碎。多名傷者送院救治,包括一名5至6個月大嬰兒及一名孕婦,兩人傷勢嚴重。

當局事發後封鎖整個路段,現場有十多架消防車、警車和救護車輛,工作人員緊張地進行善後及調查工作。

網絡謠傳電車站爆炸

公共交通工具接連發生炸彈襲擊,伏爾加格勒居民都提心吊膽,不少人表示會避免乘搭巴士或電車,寧願步行。爆炸案發生後不足1小時,網絡謠傳有電車站亦發生炸彈爆炸,但消息未經證實。當局和記者均呼籲社交媒體不要散佈謠言,引發恐慌。

今次是伏爾加格勒過去兩個月內第三次遇襲,除了昨日和前日,10月一名女炸彈客在載滿學生的巴士上發動自殺式襲擊,造成6人死亡。同樣位處南部的皮亞季戈爾斯克上周五亦有汽車爆炸,造成3人死亡。兩座城市均鄰近冬奧主辦城市索契,使外界憂慮冬奧保安。

俄羅斯阿爾法反恐部隊老兵協會副主管菲拉托夫指出,南部其他城市的保安不如索契嚴謹,故成為恐怖分子襲擊目標。他又指現在恐怖分子兩次施襲得手,可能「乘勝追擊」,在索契附近地區發動更多恐襲。

俄外交部昨日表示,伏爾加格勒的連環恐襲相信與曾向美國、敘利亞和其他國家施襲的武裝分子有關,強調俄國不會退縮,呼籲國際社會團結對抗恐怖主義。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今日俄羅斯/《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中央深化改革小組 習近平掛帥 (圖)
各界促嚴懲闖軍營暴徒 (圖)
各界批「元旦公投」違憲添亂 (圖)
外交部:中國領導人不會與安倍對話 (圖)
「一生一世」難得 跨年倒數吸客 (圖)
譚耀宗:政改須回歸法律框架 (圖)
白領屌絲 網貸刀口逐利 (圖)
舒麥加仍昏迷 恐永久腦損傷 (圖)
襲喀什警局 警擊斃8暴徒 (圖)
深廠涉僱69童工 日幹12小時 (圖)
俄連環恐襲 電車爆炸14死 (圖)
標指公司市值增29億 美股狂牛2013 (圖)
居深翁染H9N2 港今年首宗 (圖)
港零售業職缺10年增4倍 (圖)
中央領導展新風 六成港人有信心 (圖)
火廈低層續封 1男3女仍危殆 (圖)
國土部:五千萬畝農地污染 (圖)
騰訊再破頂 直撲啡底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