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零售業職缺10年增4倍


放大圖片

■零售業人力發展專責小組推算,由今年至2018年,零售業人力需求趨勢每年增長可達2.8%。張文鈴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零售業人力發展專責小組昨日公布研究報告,指出近年本港零售業人手趨緊,推算由今年至2018年,零售業人力需求趨勢每年增長為1.6%至2.8%不等,相信人手不足的情況越趨嚴重。小組亦提出5項建議,包括採取良好的人事管理政策、加強職務教育和培訓等,並推出資歷架構計劃,確立晉升階梯。小組稍後會將報告轉交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作為人口政策的範疇一併考慮。另外,對於是否輸入外勞,小組未有立場,只稱成員有不同意見。

零售業人力發展專責小組於今年3月成立,至今先後召開5次會議。小組昨日公布報告,指目前本港的零售業人手緊張,空缺率達到3%,屬較高水平,推算由今年至2018年,零售業人力需求趨勢每年增長為1.6%至2.8%不等,相信人手不足的情況越趨嚴重。

人力需求料年增2.8%

零售業人力發展專責小組主席陳志輝指,由2003年到今年6月,零售業就業人數由約208,000人逐步增加至約264,800人,增幅27.2%;而同期的零售業職位空缺則大幅增加4倍,至今年6月有8,100個,空缺率達較高水平的3%,反映人力供求趨緊。

報告又指,零售業較其他行業的工時長,而且人工低,晉升階梯不明,建議改善待遇及加強培訓。陳志輝表示,由政府和參與的企業等額出資,協助中小企研究提高生產力和控制人手需求的方法。

小組又建議政府向專上院校提議,為零售業員工設立相關課程,提供銜接學位等課程的學額,以及推出不同的資歷架構計劃等,同時建議僱主改善工作環境和零售業的形象,保持具競爭力的薪酬,挽留人才。

是否輸外勞 小組未達共識

另外,小組就對於是否輸入外勞有不同意見,陳志輝稱有意見認為現行的輸入勞工計劃應更加靈活,以應付零售業人手緊絀情況,同時亦有意見認為,由於零售業與整體各行業的工資仍有差距,與其放寬輸入勞工規定,應先改善員工的薪酬及工作條件,挽留零售業人手,亦有小組成員擔心輸入外勞會影響失業青年,未能為他們提供足夠的就業機會。陳志輝說,沒有對輸入外勞問題投票,只是歸納成員意見,在報告中反映。被問到小組在輸入外勞問題上是否未能達成共識,陳志輝不作回應,只表示成員在這問題上持不同意見。

相關新聞
中央深化改革小組 習近平掛帥 (圖)
各界促嚴懲闖軍營暴徒 (圖)
各界批「元旦公投」違憲添亂 (圖)
外交部:中國領導人不會與安倍對話 (圖)
「一生一世」難得 跨年倒數吸客 (圖)
譚耀宗:政改須回歸法律框架 (圖)
白領屌絲 網貸刀口逐利 (圖)
舒麥加仍昏迷 恐永久腦損傷 (圖)
襲喀什警局 警擊斃8暴徒 (圖)
深廠涉僱69童工 日幹12小時 (圖)
俄連環恐襲 電車爆炸14死 (圖)
標指公司市值增29億 美股狂牛2013 (圖)
居深翁染H9N2 港今年首宗 (圖)
港零售業職缺10年增4倍 (圖)
中央領導展新風 六成港人有信心 (圖)
火廈低層續封 1男3女仍危殆 (圖)
國土部:五千萬畝農地污染 (圖)
騰訊再破頂 直撲啡底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