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批「元旦公投」違憲添亂


放大圖片

■各界批評反對派鼓吹的「公投」違反憲制,只是在誤導市民,挑起爭拗,浪費社會的精力及時間。圖為民建聯於2010年反對「五區公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在元旦舉行所謂爭取「真普選」的遊行,更發起所謂「公投」,要求支持者對政改問題「表態」。本港社會各界批評,反對派鼓吹的所謂「公投」違反憲制,只是在誤導市民,挑起爭拗,浪費社會的精力及時間,阻撓各界聚焦討論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特首普選方案,為落實普選添煩添亂,反映了有關組織者只為維護個人政治利益和道德高地,無心落實普選,並呼籲廣大市民不要參與,免誤墮陷阱。

譚耀宗:法律上毫無地位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本港法律並沒有所謂「公投」,在法律上就沒有任何地位,又質疑反對派以問卷方式收集意見,只是將政制問題「簡單化」,並會造成誤解。

陳勇:證無心落實普選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批評,反對派執意鼓吹違憲「公投」,所得出的結果無論如何都不會有認受性,更和社會目前求共識的願望背道而馳,只會為政改討論添煩添亂,反映了反對派只為維護個人政治利益和道德高地,無心落實普選。

陳勇強調,廣大市民應將精力花在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的共識上,並呼籲反對派「回頭是岸」,應聚焦討論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政改方案。

吳秋北:激進無助商政改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直言,政府開展了政制發展諮詢,市民有途徑表達意見 ,難以理解反對派為甚麼要搞「公投」:「『公投』出來又無法律效力,又不合法,做來做乜?」

他強調,反對派採取激進方法不會有效,只有根據法律框架,才能真正讓政制向前走,也是讓市民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的唯一途徑,「唔係話你夠大聲,我夠惡,我用所謂『公投』就可達到普選要求」,希望市民不要被個別人士的炒作而誤導。

簡松年:把談判大門拴死

身為律師的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指出,基本法並無「公投」機制,反對派把一些街頭投票活動名為「公投」有誤導性,而反對派把談判大門拴死,並以「公投」偽民意和「佔中」預演作為脅逼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手段,沒有商榷餘地,這些非友善的行動對推動政改毫無幫助,相信廣大愛國愛港人士不會參與違法的「公投」活動,以免助長違法風氣。

梁美芬:國家憲法無「公投」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教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公投」要符合3個條件,包括要由政府進行及選擇議題,和要有憲法基礎,但國家憲法內沒有「公投」條文,基本法也沒有賦予「公投」權力,而反對派不斷鼓吹的「公投」,完全是誤導市民的做法,只會阻礙普選的落實。

陳鑑林:市民不應墮陷阱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指出,基本法內根本沒有賦予本港有「公投」的權力,有關人等的舉措並沒有代表性及法律地位,市民不應該墮入這個陷阱。

黃國健:累討論氣氛負面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政改諮詢正在進行,市民有很多合法的途徑表達意見,而本港並沒有所謂「公投法」,反對派發起「公投」是違法的,只會為政改討論氣氛帶來負面作用,適得其反。

王國興:應依法提出意見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指出,反對派在搞「五區公投」時,已知道這是不合法的行為,而政府諮詢文件已列出政改的法律基礎及法理依據,市民應該依循有關方向提出意見,這樣才能夠求同存異,達到共識。

相關新聞
中央深化改革小組 習近平掛帥 (圖)
各界促嚴懲闖軍營暴徒 (圖)
各界批「元旦公投」違憲添亂 (圖)
外交部:中國領導人不會與安倍對話 (圖)
「一生一世」難得 跨年倒數吸客 (圖)
譚耀宗:政改須回歸法律框架 (圖)
白領屌絲 網貸刀口逐利 (圖)
舒麥加仍昏迷 恐永久腦損傷 (圖)
襲喀什警局 警擊斃8暴徒 (圖)
深廠涉僱69童工 日幹12小時 (圖)
俄連環恐襲 電車爆炸14死 (圖)
標指公司市值增29億 美股狂牛2013 (圖)
居深翁染H9N2 港今年首宗 (圖)
港零售業職缺10年增4倍 (圖)
中央領導展新風 六成港人有信心 (圖)
火廈低層續封 1男3女仍危殆 (圖)
國土部:五千萬畝農地污染 (圖)
騰訊再破頂 直撲啡底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