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款光波爐小焗爐易灼傷


放大圖片

■部分煮食電器型號在升溫、物料耐熱、耐燃及防觸電保護等測試表現有待改善。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標榜能以「少油」甚至「免油」就可烹煮油炸食物的光波爐及氣炸鍋,近年備受熱捧。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0款常見煮食電器,包括光波爐、炸鍋及小型焗爐的安全水平,發現部分型號在升溫、物料耐熱、耐燃及防觸電保護等測試表現都有待改善。

10款型號當中,3款是光波爐,3款屬於氣炸鍋,其餘4款屬於小型焗爐,售價介乎400元至1,900元。測試發現,「德國恁v、「Innoware」的光波爐,「法國特福」、「貝露」、「樂信」及「De'Longhi」的小型焗爐在煮食時,金屬或玻璃表面溫度,高於歐盟標準安全上限的115度和145度,可能會導致灼傷,消委會建議市民選用時,避免用過高溫度煮食。

「Innoware」絕緣差須改善

3款光波爐包括「Innoware」、「寶康達」、「德國寶」及「Thomson」小型焗爐,個別位置絕緣距離不足,可能增加短路及漏電風險,其中「Innoware」光波爐的內部金屬片與發熱管表面有接觸,但兩者都可被用戶觸摸到而又沒有可靠接地,其絕緣保護須雙重絕緣設計,但構造上並未達到。消委會已將報告轉交機電署,署方指雖然部分電器未符合最新歐洲標準測試,但仍然通過電氣產品安全規例,署方已敦促供應商改善。

消委會指, 光波爐和氣炸鍋都是利用熱空氣或食物脂肪進行乾熱烹煮,會產生較高的溫度,而高溫烹煮會導致食物主要成分出現化學變化,產生多種污染物,部分更已有研究證明屬致癌物質。消委會呼籲無論使用哪種烹煮方式,都不宜長時間高溫烹煮,並應避免進食燒焦的食物。

相關新聞
特首今宣布房屋扶貧新策 (圖)
特稿:特首「移位」靠近議員
CY指政改建議須符憲制
從未放棄制裁菲律賓
譚耀宗料宣布增建居屋 (圖)
寸土必爭:檢視房策成果 訂10年建47萬
關懷弱勢:回顧扶貧成效 受惠市民百萬
特首今明兩天行程
深水鶧牁|促依法落實普選 (圖)
譚志源:政改須兼顧法律政治
政改宴尾場 林太:利下階段討論 (圖)
議員批「圖章提委會」不切實際 (圖)
不求石破天驚 但求認真解決問題
香港經濟最自由的喜與憂
港人在杭州:杭女回鄉開茶記 黑馬港味受捧 (圖)
港人在上海:港商居滬6載 讚硬件彈軟件 (圖)
煙花首創「紅唇」「馬蹄」賀歲 (圖)
農曆新年八幕賀歲煙花
議員參觀寶田h (圖)
李嘉誠基金「愛心進行曲」 助網青戒癮居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