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團年飯酒樓旺 街市買菜淡靜


放大圖片

■由於漁民陸續上岸準備過年,故海鮮來貨價及售價全線上揚逾20%。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張文鈴、王維寶)年近歲晚,一家人吃團年飯,寓意團團圓圓。由於市民今年傾向外出吃團年飯,令酒樓與街市檔販的生意仿如「天與地」。有酒樓表示,今年農曆新年生意市道好,在年廿八、年三十及年初一的訂座率達90%,預計生意額較去年同期高出20%。然而,有街市的肉類、蔬菜類及海洋類檔販均嘆息,生意較平日差20%至30%。

敘福樓集團執行董事黃傑龍表示,農曆新年與做冬不同,新年的時期較長,所以客人訂位亦比較分散,不過中式酒樓在農曆新年期間生意一向都非常旺場,「今年農曆新年旗下中式酒樓的訂位情況與去年相若,客人主要集中在年廿八、年三十及開年三日,旗下部分位於屋h地區的酒樓在這三天訂座率高達90%,部分更要開兩輪才能夠應付需求」。

內地倡廉風 食材價回落

他又指,由於受到內地反腐倡廉風氣影響,不少貴價食材的價格都有所回落,雖然肉類和蔬菜價格上升,此消彼長下未有太大加價壓力,加上新年菜式價格上比較講意頭,一般都是以「88」結尾,調整價格的彈性較低。

旺角金御海鮮酒家經理梁振傑則表示,看好今年農曆新年生意市道,本月中已收到全月至少300圍的酒席,而下月就至少有200圍酒席,當中大部分是團年酒席的訂單。他說,農曆新年期間一圍的酒席最少數千,但年初七之後,酒席價格將會調低10%至20%。梁振傑預計今年農曆新年期間的生意額較去年同期上升20%,他對今年市道持樂觀的態度。

客多求熟雞 無懼禽流感

另外,今年H7N9禽流感爆發,黃傑龍指對酒樓影響不大,他認為,香港經歷過幾次禽流感,市民現在都能夠較冷靜應對,亦知道雞隻只需要煮熟就沒有問題,所以暫時沒有聽見有預訂團年飯的客人說要剔除雞的菜式,不過亦有少數客人會主動要求將雞煮得較熟,以策萬全。

酒樓食肆生意俏,反令街市檔販生意淡。長沙灣街市一間海鮮檔檔主冼小姐指,由於漁民早於月中陸續「埋頭」上岸準備過年,故海鮮來貨價及售價全線上揚逾20%。東星斑每斤560元,較平日的460元貴20%;海蝦平日每斤售價140元,過年前則上升至180元。

海鮮價飆 寧吃全包宴

冼小姐坦言,去年同期,市民對香港經濟前景較保守,故多選擇在家中吃團年飯,惟今年環球經濟好轉,市民傾向外出吃飯。「客人見到海鮮價飆升至此,倒不如用幾千元到酒樓吃全包宴!生意難做,我估計年廿八至年初二的收入,會較平日少30%」。

豬肉檔檔主曾先生特意每日多訂購5頭豬,以應市民吃團年飯及開年飯的需求,惟市況令他始料未及,單是年廿八已有一半餘貨。

菜檔檔主明哥指,由於農曆新年前後的天氣佳,所以蔬菜供應及價格均穩定,寓意「生財」的生菜維持每斤9元,寓意「年年有」的蓮藕每斤16元。然而他稱今年行業市道淡靜,生意不及平日。

見食材價漲 六口家「轉恁v

周女士一家六口原本計劃在家吃團年飯,但有見食材價格急漲,令她「打退堂鼓」,「每斤虎蝦索價800元、每罐罐頭鮑魚300元、每斤花菇500元、每斤海斑最少400元,全家外出吃飯應該不需2,000元吧」。

相關新聞
特首宣布:制裁菲律賓 首階段暫停外交公務護照免簽 (圖)
中央支持港府 促菲拿出誠意 (圖)
家屬生還者力挺制裁 (圖)
港府多後 施壓可升級
近期處理人質事件回顧
團年飯酒樓旺 街市買菜淡靜 (圖)
商場千萬佈置 料新春生意升15%
年宵檔變招 先減後加求賺盡
衝軍營「四獨」被起訴今提堂 (圖)
各界認同袁國強文章 籲依法政改
話你知:提委會提名 基本法明確規定
林太:政府須釐清法律觀點 (圖)
反對派屈「法律包裝政治」
特首高官賀新歲 駿馬馳騁百業興 (圖)
港婦聯膳糧步行濟貧 (圖)
文化總會《弟子規》講座弘孝道 (圖)
袁國強潮州商會談「團結建港」 (圖)
東區婦女福利會歲晚敬老 (圖)
QS全球年輕大學十強 (圖)
6港生國際科學賽奪冠 吳克儉致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