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鐵觀塘延線完成55%工程


放大圖片

■何文田站位於前山谷道h,過去的石山已變成數十米深的人造峽谷。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港鐵5條新線建造工程進行得如火如荼,其中前山谷道h已由昔日的石山變成數十米深的人造峽谷,以便建造達8層高的何文田站,作為觀塘延線和沙中線的轉線站;觀塘延線月台則以岩洞形式建造,其中南端月台的開挖亦已近尾聲。港鐵表示,觀塘線延線已完成55%整體工程,下半年將開始鋪設路軌和機電安裝,預計可按計劃於2015年完工。

港鐵觀塘延線建造工程於2011年5月展開,全長約2.6公里,設何文田和黃埔兩個新增地下車站。其中何文田站位於前山谷道h地底,採用十字形設計,深達8層,將是沙中線和觀塘線的轉線站。

石山變70米深人造峽谷

港鐵早前安排傳媒參觀何文田站地盤,並交代港鐵觀塘延線建造工程的最新進展。港鐵觀塘線延線總經理周蘇鴻表示,何文田站觀塘線延線月台以岩洞形式建造,岩洞高達16米,建設內壁後則高12米,作為觀塘延線月台和轉車大堂。其中南端月台的開挖已近尾聲,僅留下距離何文田站主體地盤3米厚的石壁作隔阻,以免影響雙方的工程安全,北端月台的開挖工程亦稍後展開。

石壁以外,何文田站主體建築亦繼續推進,因應當區地勢,港鐵建造何文田站主體建築時採用「明山爆破」方式替代機械打石,減低工程噪音對周邊地區的影響,並將原來的石山變成70米深的人造峽谷,至今已進行過160次「明山爆破」,平均每次使用炸藥達400公斤。現時車站爆破工序已完成95%,尚餘10米深的爆破程序預計可於今年3至4月間完成。

爆破保護網大油塘站倍半

為減少塵土飛揚對附近民居的影響,港鐵在爆破時分別使用鐵籠和大型爆破保護網,其中保護網可減省平整地面、砌磚台和吊運鐵籠等預備工序,每周可進行爆破達4至5次,遠多於鐵籠每周最多2次。周蘇鴻指,過去建造油塘站時亦有使用爆破保護網,但今次保護網的覆蓋範圍最大超過5,000平方米,比建造油塘站時大一倍半,以規模可算是近年本港鐵路工程中之冠。

周蘇鴻又指,工程中會挖出達70萬立方米泥石,體積相等於950個標準泳池的容量,當中約80%會送往安達臣道石礦場,經過加工壓碎後,製成混凝土或瀝青循環再造。

他表示,觀塘線延線整體工程已完成55%,預計所有爆破工程可於今年中完成,而部分觀塘線延線和沙中線月台結構工程已於2013年第四季展開,預計今年下半年將開始為觀塘線延線鋪設路軌、機電安裝等工序,並可按計劃於2015年完工。

相關新聞
特首宣布:制裁菲律賓 首階段暫停外交公務護照免簽 (圖)
中央支持港府 促菲拿出誠意 (圖)
家屬生還者力挺制裁 (圖)
港府多後 施壓可升級
近期處理人質事件回顧
團年飯酒樓旺 街市買菜淡靜 (圖)
商場千萬佈置 料新春生意升15%
年宵檔變招 先減後加求賺盡
衝軍營「四獨」被起訴今提堂 (圖)
各界認同袁國強文章 籲依法政改
話你知:提委會提名 基本法明確規定
林太:政府須釐清法律觀點 (圖)
反對派屈「法律包裝政治」
特首高官賀新歲 駿馬馳騁百業興 (圖)
港婦聯膳糧步行濟貧 (圖)
文化總會《弟子規》講座弘孝道 (圖)
袁國強潮州商會談「團結建港」 (圖)
東區婦女福利會歲晚敬老 (圖)
QS全球年輕大學十強 (圖)
6港生國際科學賽奪冠 吳克儉致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