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券留位」擬擴至全港幼園


放大圖片

■教育局為改善一人霸佔多個幼稚園學位的情況,計劃在2015/2016學年全港推行「學券留位」。資料圖片

須入學前一年申請 教局業界今商免一人霸多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為免出現家長一人霸多位而引發幼稚園「學位不足」的假象,香港教育局計劃安排2015年入讀幼兒班(K1)的學生,須以「學券」作為確認學位的文件,實行「一券一位」,並有意由早前提出只於北區、屯門、元朗和大埔等4區推行,擴至成全港性措施。由於需協調辦理學券和幼稚園入學申請的時間,家長需再提早半年即今年暑假已要申請明年9月的學券。有幼教界人士認為「學券留位」建議初步可行,但仍有不少問題有待解決,例如家長可報讀多所非學券的私立獨立幼稚園,而學校人手也未知能否應付。地區家長會則質疑,一刀切全港推行措施或令幼稚園收生問題複雜化。教育局與業界將於今天開會討論相關措施細節。

教育局昨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介紹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的工作進展及多項跟進工作,其中在改善明年幼稚園收生安排上,當局按委員會建議,計劃使用現行「學券計劃」下的「學前教育學券計劃資格證明書」作為確認學位申請人接受取錄的文件,以避免一人長期霸佔多個學位。

早前教育局已透露,有意於屯門、元朗、北區和大埔4區安排「學券留位」,局方昨日補充,有關措施現計劃在全港推行。

提早半年交表 先甄選後面試

而為配合新措施,整個學券申請期亦要提早,當局初步要求家長於今年7月至8月期間向學資處遞交明年的學券申請表,較現時1月才開始接受申請的安排早半年。而申請人將於11月或之前獲發學券,幼稚園將於12月中或年底前公布申請結果,家長須在2015年1月確認學位,並到所屬學校提交學券及完成註冊手續。

文件又提到,當局會要求幼稚園容許網上下載及無限派發申請表,而關注到面試人數眾多,幼稚園可考慮引入甄選機制,訂定面試考生的配額,並預先通知家長有關甄選準則。另當局亦會在註冊期屆滿後,向未能覓得學位的學童家長提供有關幼稚園學位的空缺資料。

幼教界讚可行 籲顧家長反應

非牟利幼兒教育機構議會主席甘秀雲表示,「學券留位」的措施可行,但很多細節有待研究,例如無限派表下幼稚園的人手安排,以及申請非學券幼稚園即可避開「一券一位」的限制而霸佔多個學位的現象,當局需顧及家長的反應。

家教會憂一刀切「無事變有事」

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副主席趙明則認為,措施是否可行仍是未知之數,特別是各區情況不同,若全港一刀切「學券留位」,反而令問題複雜化,「例如北區爭學額問題,東區並不嚴重。甚至有剩餘學位,而且好多私校都受歡迎」。另較富有家庭可報讀一所學券校及多所私校,未能防止其霸佔多位,反而基層家庭只能選一所學券幼稚園,選擇減少。他憂慮全港推行「學券留位」或令一些地區「無事變有事」,希望當局仔細考慮。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局方會在制定推行細則時會諮詢幼稚園界別,並盡快向不同的持份者,發放詳情及聽取意見。

相關新聞
「學券留位」擬擴至全港幼園 (圖)
2015年幼稚園「學券留位」措施的具體安排
委會倡支援全日制幼兒服務
本地大一學額 港生佔99.3% (圖)
銀彈收效 物華市集114檔馬上搬 (圖)
即賠$96000+月津$6000+免費存貨 (圖)
物華街市集賠償方案 (圖)
內衣檔不要賠償要「無縫交接」 (圖)
區議員倡建「美食夜市」 (圖)
工聯:依法乃政改最基本要求 (圖)
五一訪京 冀晤國家領導人
市民盼一團和氣 民記料憂「佔中」 (圖)
劉兆佳:限內地客來港增矛盾
梁智鴻:標時立法待研究 (圖)
工聯力爭撤積金對沖 反濫輸外勞
急症求診回落 輪候時間大減 (圖)
農曆新年間公院急症室求診人次 (圖)
天氣下周再轉冷 流感病毒更活躍
流感添2症 1男嬰危殆
梁智仁巡院撐前線醫護人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