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依法乃政改最基本要求


放大圖片

■鄭耀棠表示政改最基本要求是依法辦事,林淑儀則認為不遵循基本法只會「自己蟆I」。 鄭治祖 攝

基本法是「一國兩制」守護神 不遵循只會「蟆I」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政制諮詢專責小組成員、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早前在報章撰文,點名反駁反對派鼓吹的「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重申基本法已清楚列明提名委員會擁有實質提名權。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昨日在與傳媒新春團拜時表示,政改的最基本要求,就是依法辦事。工聯會會長林淑儀亦強調,政改須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有關決定,指基本法是「一國兩制」的「守護神」,倘有人不遵循基本法,最終只會「自己蟆I」。

工聯會昨日與傳媒新春團拜,鄭耀棠、林淑儀、理事長吳秋北、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出席,並談到工聯會未來一年有關政制發展的工作。

林淑儀冀有商有量達普選

領導工聯會「政改小組」的林淑儀表示,本港以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是「開天闢地」、前所未有的,期望社會各界做到有商有量,實現普選目標,並強調政改須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有關決定。

她讚賞袁國強的文章內容中肯,清清楚楚說明了法律框架,並指基本法是「一國兩制」的「守護神」,倘有人「唔睇、唔尊重(基本法),你掉低佢,你自己唔蚍ヾv,又批評有人竟要求修改基本法,擔心日後有人對其他議題提出類似要求,令「守護神」逐漸無效。

林淑儀強調,基本法「一定要守」,不能輕言修改,否則只會「自己蟆I」,「打爛自己齋缽」。

鄭耀棠:依法辦事是基本要求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鄭耀棠亦指,政改的最基本要求,就是依法辦事。

黃國健:須尊重中央對港主權

黃國健表示,政改既是法律問題,亦是政治問題,在政改的原則性問題上,工聯會必然有清晰立場,並強調本港只是特別行政區,並非國家,故必須尊重中央政府對香港的主權,政改更必須按照基本法進行。

他不點名批評反對派「(對政改的)某些提法」未必符合基本法,工聯會在內部諮詢意見時,會向會員澄清提名過程、對特首候選人要求等核心議題。

5月初向政府提最終方案

林淑儀則透露,工聯會現正諮詢各工會和理事會對政改的意見,預計3月底會提出一個初步方案,再向各工會諮詢,並於5月初向政府提交最終方案。

劉兆佳指講明底線有需要

同日,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被問及袁國強撰文時形容,各界目前對政改的分歧「越拉越遠」:反對派不斷將「公民提名」及「佔領中環」緊扣,令大家無法在中間點尋找妥協空間,將政府置於困難境地,故政府應該清楚講明普選底線,指出基本法並無提及「公民提名」。

他並分析,在政改問題上,中央政府態度漸趨強硬,反對派行動亦越趨激烈,令特區政府身處被動位置,相信問題在短期內難以解決,「目前風平浪靜,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個人形象有關,但由於(特區)政府不能偏離中央立場,相信政府推出政改方案後,與『民主派』間衝突會更多,香港都會面對較動盪的政治局面」。

料推出方案後爆「真正戰爭」

劉兆佳直言:「當政府提出政改方案後,真正戰爭先開打。正如(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訪港時的言論,同樣涉及政治角度,指提委會確保候選人能夠履行職務,意即要確保在『一國兩制』底下,行政長官要搞好香港,不會變成顛覆中央的基地。為此,歸根究柢,要清楚明白『一國兩制』所為何事。」他又說,勉強通過一個政改方案,不能修補不同政治勢力之間的裂痕,而倘不解決政治上互不信任的問題,單憑通過方案,難以推動本港的平穩發展。

相關新聞
「學券留位」擬擴至全港幼園 (圖)
2015年幼稚園「學券留位」措施的具體安排
委會倡支援全日制幼兒服務
本地大一學額 港生佔99.3% (圖)
銀彈收效 物華市集114檔馬上搬 (圖)
即賠$96000+月津$6000+免費存貨 (圖)
物華街市集賠償方案 (圖)
內衣檔不要賠償要「無縫交接」 (圖)
區議員倡建「美食夜市」 (圖)
工聯:依法乃政改最基本要求 (圖)
五一訪京 冀晤國家領導人
市民盼一團和氣 民記料憂「佔中」 (圖)
劉兆佳:限內地客來港增矛盾
梁智鴻:標時立法待研究 (圖)
工聯力爭撤積金對沖 反濫輸外勞
急症求診回落 輪候時間大減 (圖)
農曆新年間公院急症室求診人次 (圖)
天氣下周再轉冷 流感病毒更活躍
流感添2症 1男嬰危殆
梁智仁巡院撐前線醫護人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