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民盼一團和氣 民記料憂「佔中」


放大圖片

■葛珮帆指市民希望「一團和氣」與擔憂「佔中」有關,期望各方實事求是討論政改。 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春期間,祝賀說話不絕於耳。民建聯昨日公布的調查發現,最受市民歡迎的新年願望,「一團和氣」獲票選為第二位,連續兩年打入頭兩位,同時有近半受訪市民預料今年的政治環境會轉差。民建聯分析指,結果或反映近年本港政治紛爭多,尤其是反對派聲稱今年要發起「佔領中環」行動有關。

為了解市民對馬年來臨,在經濟、政治、生活等範疇的期望,民建聯於上月21日至27日,以電話隨機抽樣方式訪問了946名18歲或以上人士,並於昨日公布調查結果。調查發現,在多個農曆新年願望中,35.4%市民表示最大的新年願望是「龍馬精神」,其次是「一團和氣」(16.1%)和「置業安居」(12.8%)。

在政治方面,調查發現,44.2%市民預料馬年的政治環境會轉差,其中認為「差少少」的佔25.4%,認為「差好多」的也有18.8%;只有35.3%受訪市民認為與去年比「差唔多」,預計「好少少」的僅佔8.8%,預計「好好多」的則只有4.4%。

葛珮帆冀務實論政改達共識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日在記者會上分析,「一團和氣」去年成為市民新年願望首位,今年則排第二,連續兩年成為同類調查中市民最重視的新年願望頭兩位,而比較「看好」與「看壞」來年政治環境的數據,反映市民憂慮來年的政治環境,可能與近年政治爭拗增加,及市民預料反對派年內會發起「佔中」有關。她期望各方可實事求是討論本港政制發展,做到「和而不同」,最終達致共識。

她並分析,「龍馬精神」成為市民新年願望首位,相信反映市民都希望健康好,政府應積極增加醫療資源,回應市民期望;「置業安居」也打入今年市民新年願望的頭三位,政府增加房屋供應的政策能落實推行,在新一年滿足市民置業安居的期許。

約四成人估馬年經濟似蛇年

在經濟環境方面,調查發規,42.6%估計馬年整體經濟與去年「差唔多」;預計「差少少」有16.5%;預計「差好多」的有10.8%;僅16.2%預計「好少少」,而預計「好好多」的只有8.2%。

在就業市場方面,市民的期望與經濟環境近似,46.2%預期就業市場與去年「差唔多」;「差少少」的有14.6%;「差好多」的有8.5%;預計「好少少」的有18.2%;預計「好好多」的只有6.2%。

在樓市方面,調查發現近34.3%受訪市民預計馬年樓市比去年「跌少少」;預計會「跌好多」的亦有6.9%;預計會「升少少」的有15.9%;預計會「升好多」的有7.5%;有25.8%的市民則預計會「差唔多」。

促預算案免差餉發額外津貼

葛珮帆指出,調查顯示市民對經濟前景看法保守,民建聯建議政府應發展多元產業、積極發展金融業務、加強與內地合作等,改善市民對經濟前景看法,又促請財政司司長於月底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紓解民困措施,如寬免全年差餉,發放額外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等。

相關新聞
「學券留位」擬擴至全港幼園 (圖)
2015年幼稚園「學券留位」措施的具體安排
委會倡支援全日制幼兒服務
本地大一學額 港生佔99.3% (圖)
銀彈收效 物華市集114檔馬上搬 (圖)
即賠$96000+月津$6000+免費存貨 (圖)
物華街市集賠償方案 (圖)
內衣檔不要賠償要「無縫交接」 (圖)
區議員倡建「美食夜市」 (圖)
工聯:依法乃政改最基本要求 (圖)
五一訪京 冀晤國家領導人
市民盼一團和氣 民記料憂「佔中」 (圖)
劉兆佳:限內地客來港增矛盾
梁智鴻:標時立法待研究 (圖)
工聯力爭撤積金對沖 反濫輸外勞
急症求診回落 輪候時間大減 (圖)
農曆新年間公院急症室求診人次 (圖)
天氣下周再轉冷 流感病毒更活躍
流感添2症 1男嬰危殆
梁智仁巡院撐前線醫護人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